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無懼中國施壓 捷克學者:民主集體防禦機制已成形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揚達表示,立陶宛向歐洲國家證明,只要擁有足夠的可信賴盟國,面對中國時就不需卑躬屈膝。圖為立陶宛國旗。(路透)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揚達表示,立陶宛向歐洲國家證明,只要擁有足夠的可信賴盟國,面對中國時就不需卑躬屈膝。圖為立陶宛國旗。(路透)

2021/11/25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18日正式掛牌成立,中國立即對立陶宛展開反制,將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但立陶宛政府無懼中國施壓。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主任揚達(Jakub Janda)表示,只要擁有足夠的可信賴盟國,面對中國時就不需卑躬屈膝,這是歐洲國家能從立陶宛身上得到的啟示。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楊達指出,目前「民主集體防禦機制」已逐漸成形,當任何一個民主政體受到像中國這樣的獨裁政權惡意對待時,民主國家就要站在一起抵抗。舉例來說,捷克國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因為率團訪台而受到中國威脅,當時歐盟與法國、德國、斯洛伐克都對此表達聲援,立陶宛這次也受到許多來自歐洲各界的聲援。

楊達表示,中國說了很多要懲罰歐洲國家的話,但看看捷克與立陶宛,其實中國並沒有做得很絕,因為中國也要考慮是否要真的「槓上整個歐洲」,畢竟中國不會想與整個歐洲為敵,也不會想失去整個歐洲市場。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一份報告指出,面對中國使用脅迫性外交手段,其他國家得試著在經濟上慢慢與中國脫鉤,迫使中國為自身蠻橫行為付出更多政治代價,最重要的是,盟國之間要緊密協調、集體應對。

報告中也強調,中國外交官的高壓外交手段經過縝密籌劃,一般國家很難獨自因應,只有透過多邊協調的反擊才能有效反制,尤其是小國特別需要仰賴歐盟或北約這類國際組織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