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挺台灣北京氣炸 立陶宛外長: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中國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訪問華府時說,立陶宛正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日益強硬的施壓。(法新社,本報合成)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訪問華府時說,立陶宛正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日益強硬的施壓。(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1/11/25 09: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運作,立陶宛為此遭到中國外交降級為「代辦級」,以及許多經濟施壓。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4日訪問華府時說,立陶宛正在透過分散供應鏈並與其他民主國家聯合,向世界展示抵抗中國日益強硬的施壓。

《法新社》報導,藍斯柏吉斯24日在訪問華盛頓時表示,針對立陶宛努力減少對中國供應的依賴,他與資深美國官員進行了交談,呼籲採取更長期的措施,幫助其他面臨中國施壓的國家。

他說,「我認為立陶宛學到的最大教訓是,受到經濟脅迫並非絕對意味著,國家需要放棄外交政策上的獨立決定。在中國媒體的頭條新聞上,你可能會受到威脅,可能會受到咆哮,但無論如何,你可以承受得住。」

藍斯柏吉斯表示,報復行為顯示中國並非透過「外交管道」解決事情,而是來自強國的形象和施壓其他國家。他說,民主的國家唯一弱點就是不能互相幫助,如果讓北京不高興,各國會感覺頭上懸著一把無形的達摩克利斯之劍(Sword of Damocles)。「達摩克利斯之劍」源自古希臘傳說,用來表示時刻存在的危險,或者隨時要有危機意識等。

藍斯柏吉斯說,其他國家正在向立陶宛聯繫汲取經驗,這些國家希望有100%的空間,在自身外交政策上做出獨立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