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議員:中國無法立足 反是立陶宛之福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取自馬爾德基斯推特)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取自馬爾德基斯推特)

2021/11/21 00:45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運作,也引發立陶宛政界對此熱烈討論。日前傳出下月將訪台的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20日投書立陶宛媒體指出,立陶宛希望維持主權、外交政策的地位,就必須支持民主國家,因為立陶宛根本無法在專制政權統治的世界中生存。他更引用美國開國元勛富蘭克林的話,「放棄原則和自由苟且偷安的人,既不配獲得自由,也不配安全保障」。

馬爾德基斯直指,與台灣發展更緊密聯繫,涵蓋經濟、國安甚至道德方面,符合立陶宛的國家利益。世界正在經歷二戰以來存在的國際關係秩序的終結,垂死掙扎的布列敦森林體系,仰賴於美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以及在扎根美國之國際機構的智力和金融潛能,這使得西方世界國家幾乎活在溫室下,也導致這些國家正逐漸耗盡其全部潛力。

馬爾德基斯認為,正在成形的秩序特徵是對抗性,不是民主就是威權的政府模式;隨著自由民主國家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立陶宛無論是否出自於願意,都將不得不選擇站在一邊。立陶宛希望保持在主權以及外交政策的地位,就必須支持民主國家,因為立陶宛根本無法在專制政權統治的世界中生存。

馬爾德基斯說,支持台灣並非基於天真的理想主義,而正好與此相反,這樣的選擇是基於現實主義。馬爾德基斯解釋道,支持台灣民主就是支持立陶宛的國安。當自由民主國家受到極權主義政權越來越大的壓力時,任何民主政府的垮台,壓力都會轉嫁到其他民主國家;而反過來說,一個民主國家的勝利,也會重挫其他極權主義政權的氣焰,這樣的骨牌效應標誌著21世紀國際關係,也意味數千公里之外發生的事,也對大大影響立陶宛的安全。

就經濟面而言,馬爾德基斯也提到,美中之間不斷升級的經濟摩擦,數以千億計的台商對中投資逐漸萎縮,同時尋找新的投資市場;這個過程不是單向的,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行列,積極努力增加對台灣的吸引力,競相爭取台灣生產能量轉移到其國家,也包括現在的立陶宛政府。

馬爾德基斯表示,很多人恐嚇與台灣改善關係會重創與中國經貿往來,但明白人都相當清楚,中資就算沒插旗克萊佩達港(立陶宛唯一海港),立陶宛也沒陷入困境。中國在立陶宛失足,反而是立陶宛之福,幾乎所有拜倒在人民幣之下的國家,最後都落入北京的「債務陷阱」,更完全沒獲得任何實質好處,密切和深化對台關係符合立陶宛的務實利益。

另外,馬爾德基斯也點出堅定挺台背後道德層面的因素,對於那些不斷宣稱自己是基督教及其使者的守護者,但同一時間卻又對中國屠殺基督徒視而不見的政客,現在正是拷問這些人靈魂的道德時刻。最後,馬爾德基以富蘭克林的話作結,「放棄原則和自由苟且偷安的人,既不配獲得自由,也不配安全保障」;而令人欣慰的是,立陶宛走上了正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