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挑戰 戴琪:美國在亞洲「路線修正」 新設夥伴關係架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受訪表示,美國在亞洲需要進行「路線修正」,強化盟友的夥伴關係。圖為戴琪(左)本週和日本外相林芳正會談前,以碰手肘代替握手。(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受訪表示,美國在亞洲需要進行「路線修正」,強化盟友的夥伴關係。圖為戴琪(左)本週和日本外相林芳正會談前,以碰手肘代替握手。(路透)

2021/11/19 21:40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四接受專訪時承認,美國需在亞太地區進行「路線修正」,她這次亞洲行訪問就是要強化和區域盟友夥伴關係,讓日本、南韓、印度等夥伴相信美國貿易政策的持久性,一起和美國共同應對中國非市場政策及產業政策的挑戰。

值當前中國在世界舞台表現更強勢獨斷之際,美國是否正在補救在亞太地區的「信用赤字」?戴琪表示,美國對於亞太地區盟友,有義務提供有廣泛政治支持基礎的貿易持久政策;她此行就是希望重建本區盟友對美國貿易政策會持續下去的信任,「目標是完成一次路線修正」。

戴琪說,「美國和我們夥伴有真正機會展開合作,一起應對中國非市場政策及產業政策帶來的挑戰」。

戴琪本週訪問東京期間,敲定了雙邊及三方貿易夥伴的兩大合作架構,包括新設「美日貿易夥伴架構」(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明年初將召開初始會議;以及「美日歐三方夥伴關係」重新續簽,延續前川普政府時期的這項三方合作架構,計畫在本月底至十二月初將登場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面對面討論,劍指中國強迫技術轉讓、補貼國企及產業、智慧財產竊盜等「非市場」的貿易行徑。

戴琪形容,夥伴關係是解決各種議題的平台,如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和氣候變遷,而這些議題未完全涵蓋在現行區域貿易協議範圍,「目前,當我們都仍掙扎實現真正穩健的經濟復甦,試著脫離這場大流行疫情…這些是更緊迫議題,對我們夥伴關係及我們對本區的承諾,更關係重大」。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近四年,在戴琪本週訪日期間,日本外相林芳正直接表態希望她帶領美國重返CPTPP,但戴琪提出美國計畫強化和盟友關係的方式,都不須透過重入CPTPP來達成。分析師認為,這反映了拜登政府仍面臨國內民意壓力,無法洽簽區域貿易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