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天才跌為凡人 中國「東方神童」病逝年僅38歲

有中國「東方神童」之稱魏永康9日因為突發急病過世,享年僅38歲。魏永康17歲就考上中國科學院碩博連讀研究生,20歲卻因欠缺生活自理能力遭到退學。(圖擷自微博)

有中國「東方神童」之稱魏永康9日因為突發急病過世,享年僅38歲。魏永康17歲就考上中國科學院碩博連讀研究生,20歲卻因欠缺生活自理能力遭到退學。(圖擷自微博)

2021/11/19 22:48

〔中央社〕中國「東方神童」魏永康9日因為突發急病過世,享年僅38歲。魏永康從小頂著天才的光環,17歲就考上中國科學院碩博連讀研究生,20歲卻遭到退學,被社會嘲笑低能,從此跌為凡人。

11月17日,魏永康的妻子付碧在天涯論壇發表訃告稱,現年38歲的魏永康於11月9日突發疾病,與世長辭。這個宣告勾起中國大陸許多民眾對「東方神童」的回憶,感到不勝唏噓。

綜合瀟湘晨報、澎湃新聞等陸媒報導,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在湖南省華容縣的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退伍軍人,母親是百貨公司員工。

魏永康從小天資過人,一歲半還不太會走路,已經會寫幾十個大字;兩歲時,他就能夠掌握1000多個漢字,「神童」稱呼就此傳開。

4歲時,魏永康基本學完了初中課程;8歲連跳數級,進入縣屬重點中學讀書,連奪奧林匹克競賽化學、物理獎項,並在全國數學邀請賽獲獎,令他的「神童」之名更加響亮。

1996年,13歲的魏永康以總分602分考上湘潭大學物理系,成為年紀最小的大學生。

2000年5月,17歲的魏永康以總分第二的成績考取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成為碩博連讀研究生。但沒有人想得到,他的「神奇」戛然而止。

2003年7月,已經讀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連碩士學位都沒拿到,就被中科院勸退了。因為他完全無法自理讀書和生活。

「東方神童」可以說成也母親,敗也母親。從魏永康8歲上中學開始,魏母曾學梅就全力陪讀。1991年,在中學領導的安排下,曾學梅在學校附近租了一所小房子。1994年,曾學梅從百貨公司退休,更將精力全放在孩子身上。

除了學習,家裡任何事情曾學梅都不讓魏永康插手,她給兒子洗衣服、端飯、洗澡、洗臉,甚至連牙膏都要擠好。為了讓兒子在吃飯的時候不擔誤看書,魏永康讀高中的時候,曾學梅還親自給他餵飯。

魏永康曾說,小時候媽媽總是把他關在家裡看書,從不允許他出去玩。只要有女生打電話給他,媽媽都說他不在家,擔心分散他的精力。因此他養成了不愛說話的習慣,周圍的同學也漸漸疏遠了他。

1996年9月,魏永康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到湘潭大學。曾學梅強烈要求陪讀。考慮到魏永康年紀確實太小,生活尚不能自理,學校特地安排曾學梅做勤雜工補貼家用,還撥了一套住房供他們母子無償使用。

大學畢業,到了中科院,母親無法照顧了,魏永康突然「失控」了。他完全無法安排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熱了不知道脫衣服,大冬天不知道加衣服。房間不打掃,屋子裡臭烘烘的,襪子髒衣服到處亂扔。

魏永康經常一個人窩在寢室看書,卻忘了還要參加考試和撰寫畢業論文,為此他有一門功課記零分。因為沒寫畢業論文,最終讓他失去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

2003年7月,魏永康連碩士學位都沒拿到,就被學校勸退了。社會開始報導魏永康高分低能的新聞,人們對這位「神童」發表了越來越多的負面評價,嘲笑他是生活低能兒。

全力栽培兒子的曾學梅無法面對,當時氣得說恨不得讓兒子去死。自此之後,母子幾乎不往來。

「我曾經寫過一本教育孩子的書,還希望能夠在永康畢業的時候發表,當時已經寫了三四萬字。」曾學梅說,在兒子退學後,她一氣之下,把那本書全都撕了。

被中科院退學後,魏永康大受打擊,一度離家出走,在外整整39天,跑了16個城市。他最後把錢弄丟了,落了個身無分文的境地,靠員警的幫助才回到家。

魏永康在多地的求職,也因為無法適應工作環境而充滿坎坷。

所幸,魏永康的乾媽張錦平在他低潮時一路關懷開導,不但教會魏永康如何做飯、炒菜、洗衣服,還教會他如何與他人相處,特別是與女孩子互動。魏永康的母親曾長期向他灌輸「女孩子是妖精,是美女蛇,招惹不得,萬一招惹了,一生的事業就毀了。」

2005年10月,上海一家航太研究機構邀請魏永康去上班,他也因此結識了妻子付碧,還鼓起勇氣追求,兩人在2008年結婚,育有一兒一女。他後來從事軟體程式開發工作。

魏永康說:「如果沒有我乾媽的幫助和教誨,我這一生也就完了。而正是因為我遇到了一個好乾媽,我才有了全新的自己。」據說曾學梅曾提議幫忙帶孫子,但遭到魏永康拒絕。

魏永康此後淡出了公眾視野生活中,與妻兒過著平凡的生活。在妻子眼中,他「從神童變成了懂得生活的丈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