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重返亞洲」10年 美媒自批:歷經3屆政府成效仍不足

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SSN-22)在日本橫須賀畫面。(美聯社)

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SSN-22)在日本橫須賀畫面。(美聯社)

2021/11/16 0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開啟亞洲戰略屆滿10年,從前總統歐巴馬到川普,再到現任的拜登,各自出台對亞洲戰略計畫,但專家認為,美國在印太區域並沒有達到最初的期盼。

《美國之音》報導,10年前的這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訪問亞洲,並宣布美國要重返亞洲,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將60%的海軍軍力部署到亞太地區,在前總統川普時期,則提出「印太」概念,範圍包括印度洋、西太平洋及週邊國家的地緣政治區域,並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改為印太司令部。

現任總統拜登頒布的是「國家安全戰略暫行指南」,主張以盟國的力量遏制共同威脅,目前達成美、日、印、澳四國峰會機制化,另外美國跟英、澳組成三邊安全合作夥伴。

對美國這10年在亞洲的布局,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柯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表示,美國當年雖然要重返亞洲,但軍力部署實際上沒有太大變化,部分原因是反恐戰爭,至於川普時期,有出現戰略改變,但預算法案讓事情更複雜,拜登政府則是忙於國內事務,還沒有時間制訂出真正的計畫。

報導綜合多位專家說法,指出美國沒有成功遏制中國的擴張,經濟上中國也愈來愈占據主導地位,區域軍事平衡也往中國傾倒,一份調查指出,對於100多位印太區域國家的政府官員與專家,他們認為中國在印太的經濟影響力大,美國則在外交和軍事有優勢,但很現實的是,很多國家更重視的是經濟,而不是安全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