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27年以前很安全? 前五角大廈顧問:但有一變數...

台海情勢急遽升溫,引發各界關注。(路透檔案照)

台海情勢急遽升溫,引發各界關注。(路透檔案照)

2021/11/11 20: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台海情勢急遽升溫,引發各界關注。華府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昨日(10日)發布分析,引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提出「中國可能在6年內對台動武」的論述,稱台灣在2027年以前很安全,不過這當中存在一變數:那就是台灣現任副總統賴清德2024年勝選成為總統。

根據《日經亞洲》 報導,美國戴維森上將今年3月曾說「距離中國對台動武的時間為6年」,蘭德公司資深國防分析師、前五角大廈顧問葛洛斯曼(Derek Grossman)10日發布分析報告指出,戴維森明顯是在說2027年為解放軍成立的100週年,這樣看來的確是個值得利用佔領台灣來慶祝的時程,不少國防研究員也都以此為依據去分析北京當局是否採取進一步動作。

不過葛洛斯曼認為戴維森的預測過於大膽,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明確表示「必要時候將(對台)使用武力」,但他同時也說北京更傾向「和平統一」,「假設戰爭真的即將開打,習的發言就會轉變強硬;然而習卻做出完全相反的動作,官媒還特地針對在微博上流傳的「即將攻台說」、「調配解放軍後備軍人」、「儲存糧食」等謠言進行闢謠。」

對於有說法指習近平可能正「下大棋」,準備來個出其不意的襲擊;葛洛斯曼回應稱,「當然有這可能,但目前為止沒有明顯徵兆,就我們目前所掌握的資訊也與這樣的想法有所牴觸。事實上中國正『且戰且走』,利用外交、經濟,軍事施壓等手段,幫助台灣的親中政黨國民黨在2024年重返執政。」

葛洛斯曼又說,就算真的出兵台灣,習近平也要擔心解放軍是否能夠順利登陸台灣,「兩棲登陸眾所皆知非常難達成,而且從過去經驗判斷,解放軍在許多方面的能力還不足,包括策略空中補給、作業、反潛艦作戰等等。雖然中國軍隊在2016年進行過重整,實行現代化軍隊改革,但改進後的能力並不代表能在戰場上如實反應,特別是在1979年越戰後就沒有打過仗的軍隊」。

葛洛斯曼最後提出自己的結論,稱2027年以前,台灣都會很安全,但這當中存在一變數:那就是目前相當受歡迎的副總統賴清德。若賴清德2024年成為總統候選人,並當選總統,那麼中國對台發動戰爭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因為中國已經將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視為台獨分裂勢力支持者,若2024年無法如願讓親中政黨執政,北京恐怕再也無法容忍一個在2018年任行政院長時公開表示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的人繼續留在總統府」。但葛洛斯曼也說,2024之前還有很多事可能發生,現在應避免妄下定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