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快!可重複使用高超音速客飛機首曝光 傳有軍用意圖

新創公司Hermeus開發的高超音速載客飛機Quarterhorse原型機,日前首度曝光。(圖擷取自Hermeus官網)

新創公司Hermeus開發的高超音速載客飛機Quarterhorse原型機,日前首度曝光。(圖擷取自Hermeus官網)

2021/11/10 16:4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空軍8月間宣布與數家風險投資公司共同投資6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6億),給專門設計極音速客機的新創公司Hermeus,讓其開發世界上第一架可重複使用的高超音速客機。Hermeus日首次公開展示了原型機,聲稱這種飛機能以5馬赫的速度飛行,並希望最快能在明年首飛!

據美國網媒The Drive知名的軍武新聞「戰區」(The War Zone)專欄9日報導,Hermeus首次曝光這款名為「夸特馬」(Quarterhorse)的高超音速飛機真實樣貌,並在揭幕儀式上進行了引擎的點火展示,還將引擎機調整到了開啟加力的狀態,雖然在整個儀式過程中這架飛機一直在地面上靜止不動,但該公司希望這款飛機最快能在明年實現首飛。

「夸特馬」概念機,長約40英呎(約12.2公尺)、寬約10英呎(約3.05公尺),最高時速可達5馬赫(約6174公里),最大航程約4600英哩(約7403公里),從紐約到倫敦只需90分鐘。

這款飛機使用的是一種所謂的基於燃氣渦輪發動機打造的「渦輪基組合循環」(TBCC)引擎機,這種引擎機的結構是將沖壓發動機或超燃沖壓發動機與更傳統的渦輪噴氣式發動機結合在一起,這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航空引擎,包括用在了美國空軍的T-38教練機上。

報導推測,在揭幕儀式上展示的引擎機點火操作,很可能是對飛機所安裝的J85引擎進行了點火。

根據合約,Hermeus要在3年內達成5項目標,包括打造3架Quarterhorse原型機,測試全尺寸的可重複使用高超音速推進系統,將測試資料提供給空軍,這些資料能夠用於未來的兵棋推演戰略分析;「全球飛航」在報導中指出,推測空軍意在了解中國、俄羅斯可能會如何使用各自發展中的高超音速飛彈。

此前據《防衛新聞》報導,美軍投資商用客機通常希望能提供「改裝平台」,可能用於情報、監視和偵察等特殊軍事用途。甚至認為高超音速飛機和推進系統將是可以「改變遊戲規則」的劃時代創舉,像上個世紀的汽車一樣,可能徹底改變人類跨洋、跨洲際的移動方式。

美國空軍在冷戰期間曾使用3倍音速的「黑鳥」(SR-71 Blackbird)長程戰略偵察機,最近十幾年以RQ-170「哨兵」(RQ-170 Sentinel)匿蹤無人機接手這類任務。不過,現在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潛力,顯然吸引軍方的興趣。空軍研究實驗室指揮官普林格(Heather Pringle)說,「高超音速飛機和推進系統,是真正的在改寫局面,將會像上世紀的汽車一樣,改革我們的旅行方式。」

Quarterhorse原型機進行了引擎的點火展示。(圖擷取自Hermeus官網)

Quarterhorse原型機進行了引擎的點火展示。(圖擷取自Hermeus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