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軍火禁運令軟趴趴! 德廠竟「用這招」狂賣引擎給中共

德國媒體調查報導批露,德國廠商可以用「多用途」當藉口,繞過禁令出口引擎,而這些引擎常被發現用於中共軍艦。圖為中共「旅洋III級」驅逐艦太原號。(美聯社)

德國媒體調查報導批露,德國廠商可以用「多用途」當藉口,繞過禁令出口引擎,而這些引擎常被發現用於中共軍艦。圖為中共「旅洋III級」驅逐艦太原號。(美聯社)

2021/11/07 06:02

首次上稿 11-06 23:23
更新時間 11-07 06: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媒體6日發表調查報導,顯示德國廠商可以用「軍民兩用」當藉口,繞過禁令出口引擎,而這些引擎常被發現用於中共軍艦。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及《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6日發表調查報導批露,2間德國引擎工廠以「軍民兩用」為由出口引擎,而這些引擎最終被發現安裝於中國軍艦。

報導指出,涉入爭議的2間公司,分別為MTU航空引擎公司,以及福斯旗下MAN動力設備公司。但2家公司都說完全依照德國及歐盟的出口規範,而且與中國軍方有合作也都公開。

稱引擎屬「軍民兩用科技」 遊走法令灰色地帶

對此,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了德廠向中國出貨引擎的進出口細節,其中詳細記載,MTU公司是中國「旅洋III級」驅逐艦引擎的供應商,授權中國代工廠供貨,並且至少持續供應到2020年。

此外,MTU公司也疑似在2010年向中國提供「宋級」潛艦的核心引擎,但MTU向媒體保證,已經停止對中供應潛鑑引擎。

MAN的法國分公司,同樣在2002年曾公開宣布已向中國輸出用於新一代護衛艦的PA6引擎,現在仍可以在MAN公司網頁庫存中找到引擎型錄。

對此,SIPRI指出,MTU對中國輸出引擎,是以「軍民兩用科技」為商品名目,所以不需要出口許可證,明顯利用歐盟法令的灰色地帶鑽漏洞。

歐盟軍火禁運令「軟糊糊」

中共今年7月為紀念建黨百年已啟用「開封號」驅逐艦,預計將陸續啟用更多「旅洋III級」驅逐艦,配有地對空飛彈及巡航飛彈。

這也顯示,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對中宣布實施的軍火禁運令,幾乎完全沒有發揮效用。

對此,進出口及法律專家羅斯納(Sebastian Rossner)向德媒ARD指出:「因為歐盟對中的軍火禁運令並非依照歐洲條約頒布,所以部分引擎可以向中國海軍輸出。」

他強調:「如果想要改變這件事情,那歐盟必須針對『軍民兩用』科技進行管制,或正式再頒布一次軍火禁運。」

據悉,中國近日在南海頻頻擴張和挑釁,已經引起美國及歐盟友軍的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