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心被雷親!醫師CPR搶救老人弄斷12根肋骨 遭索賠纏訟4年

中國遼寧醫師孫向波(圖)CPR搶救一名老人,事後卻反遭對方控告要求賠償醫藥費。(翻攝微博)

中國遼寧醫師孫向波(圖)CPR搶救一名老人,事後卻反遭對方控告要求賠償醫藥費。(翻攝微博)

2021/11/05 13: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遼寧一名醫師開了一間藥局,2017年一名老人前來買藥,突然昏倒,這名醫師以心肺復甦術(CPR)施救,壓斷對方12根肋骨,但成功將對方救回,事後反遭提告索賠近萬元人民幣醫藥費。纏訟4年,該案一審於2020年宣判醫師免賠,老人不服上訴,本月3日二審結果出爐,維持一審原判,醫師雖然挨告,但表示自己不後悔救人。

綜合中媒報導,這名醫師名叫孫向波,畢業於瀋陽醫學院,有行醫執照,在遼寧康平縣開了一間藥局,2017年9月7日上午,一名齊姓老太太來藥局買藥,突然昏倒,孫向波隨即以CPR對其施救;CPR本來就有壓斷患者肋骨可能性,孫向波成功救回對方一命,但也壓斷對方12根肋骨,在同年10月被齊姓老太太告上法院。

齊姓老太太主張孫向波應賠償自己住院費用近萬元人民幣,還要等傷殘等級評定後再另外付一筆賠償;該案經中國地方法院審理,一審判決認為孫向波施救過程沒有違反診療規範,同時不應該承擔搶救過失,判齊姓老太太敗訴,2020年12月駁回賠償請求。齊姓老太太不滿上訴,該案在本月3日二審結果出爐,維持一審原判,孫向波仍然免賠。

雖然不用賠錢,但纏訟時間超過4年,耗費的時間與心力相當可觀,該案引起中國輿論關注,不過孫向波表示,自己一直認為會勝訴,而且沒有後悔過施救,「傾家蕩產我也不後悔,雖然她沒感謝我,我也不後悔。那一個活生生的生命能救活我不救,那就是一個罪人啊,那良心譴責也受不了啊」。

然而,此案對他的負面影響甚鉅,期間內不僅讓他感受相當痛苦,被告後藥局也關門,心理與經濟方面都有損失;二審出爐後,孫向波透露自己的下一步打算重新開張藥局。

醫師CPR搶救一名老人,事後卻反遭對方控告要求賠償醫藥費。圖為2017年事發現場畫面。(翻攝微博)

醫師CPR搶救一名老人,事後卻反遭對方控告要求賠償醫藥費。圖為2017年事發現場畫面。(翻攝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