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糧壓力山大!中國再推全民光盤運動

中國糧食危機空前,中國當局再推光盤運動。(路透)

中國糧食危機空前,中國當局再推光盤運動。(路透)

2021/11/01 22:25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肉蛋菜價齊漲,菠菜甚至狂飆157%,中國國務院1日推出「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要求餐廳業者主動提示消費者適量點餐,主動提供「小份菜」、「小份飯」服務,鼓勵消費者舉報餐飲服務業者的浪費行為,同時嚴禁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以會議、培訓等名義「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

彭博報導,這項持續至2025年的計畫旨在響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降低食物浪費、提升糧食安全的呼籲。去年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及水患夾擊下,習近平推出新一輪反舌尖浪費運動,如今「光盤行動」再起,國務院該方案要求,「到2025年,『光盤行動』深入開展,食品浪費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根據方案,鼓勵家庭「科學制定膳食計畫,按需採買食品,『充分』利用食材」,「提倡採用小份量、多樣化、營養搭配的烹飪方式」。學校方面,「建立全校餐飲節約管理長效機制」,「培養學生勤儉節約,杜絕浪費的良好飲食習慣」。機關食堂則實施反食品浪費工作成效評估與通報制度,鼓勵預約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按需補餐等方式,科學採購和使用食材」。

再者,做好輿論監督,曝光糧食浪費行為,「禁止製作、發布、傳播宣揚暴飲暴食等浪費行為的節目或視頻訊息」;鼓勵城鄉居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嚴格控制酒席規模與標準,遏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

其他細節包括,完善主要糧食作物品種審定標準,制定修訂水稻、玉米、小麥、大豆機收減損技術指導規範。改善糧食烘乾條件,提升烘乾能力。推廣豬雞飼料中玉米、豆粕減量替代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