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四川女童說不好普通話大哭 網友批當局造孽

中國四川省一名6歲女童因為說不好「普通話」,怕遭到懲罰而崩潰大哭的影片,在中國網路上流傳。(擷取自YouTube影片)

中國四川省一名6歲女童因為說不好「普通話」,怕遭到懲罰而崩潰大哭的影片,在中國網路上流傳。(擷取自YouTube影片)

2021/11/01 00:3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網路近日流傳一名四川6歲女童因為說不好「普通話」(漢語),怕遭到懲罰而崩潰大哭的影片,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覺得好笑,也有人對中國政府推廣普通話政策表示擔憂和反對,更有人認為此舉是「文化的種族滅絕」,這樣對待一個小女孩根本是「造孽」。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澎湃新聞」報導,一名目前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童在練習說普通話「做作業」一詞時,和一名大人進行以下對話:「小女孩:『我說不來普通話,不標準。』(哭聲)大人:『那你學習嘛。』小女孩:『寫作業。』……大人:『燙嘴巴?』小女孩:『害怕讀錯了,打嘴巴。』(大人的笑聲和小女孩的哭聲)」。

據報導,影片內容是10月24日四川省宜賓市一名女童因為普通話說得不標準,「寫作業」3個字怎麼都說不好,就開始嫌棄自己太笨,怕被大人「打嘴巴」,急得放聲大哭。

該段影片在「微博」和許多中文影片網站上廣泛傳播,引發不少議論。來自重慶、現居美國東部的「90後」路易士‧羅(Louis Luo)表示,許多朋友看到影片後非常憤怒,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除了上語文課需要講普通話外,其他場合使用的都是本地語言(巴蜀語),這是他們的身分認同,是一種反抗的象徵,現在卻遭到打壓、污名化,「這是一件非常不能容忍的事情」。

報導指出,四川省政府今年9月發布通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公務人員在公務場合,必須使用普通話。」此外,重慶市政府近年也提案,「將在黨政機關、新聞媒體、教育領域、公共服務行業這4個領域推廣使用普通話。」

來自廣東潮州、現居加州的陳先生認為,當局將公共服務場所的用語變成普通話,事實上是在「壓縮本土語言的使用空間」,他看了影片裡面的女童因為害怕普通話講不好被打嘴巴,「我心裡很難受」。陳先生表示,在中國政府的「推普」政策下,粵語、閩語、吳語、蒙古語、朝鮮語、維吾爾語等語言都面臨危機。

這段影片在「推特」上也引發本土主義及本土文化保育工作者的憤怒。有人認為,中國政府強推普通話的行為屬於「文化的種族滅絕」,是「腐朽帝國的惡俗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