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外媒揭中國003航艦建造進度 衛星+SAR雷達下無所遁形

中國解放軍正在加快航空母艦的建造進度。圖為中國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解放軍正在加快航空母艦的建造進度。圖為中國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艦。(美聯社資料照)

2021/10/28 1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海軍發展迅速,尤其是航空母艦。據外媒報導,國防分析師一直靠著公開資訊追蹤中國航母的發展,透過新型的雷達衛星影像顯示,解放軍的003型航空母艦,近乎和中國南海新基地的乾塢一樣大。

根據《Naval News》今天報導,過去傳統的衛星會受雲層影響到觀測,美國商業衛星公司「Capella Space」的合成孔徑雷達(SAR)衛星,除了能夠穿透雲層,還能在夜間觀測。

報導指出,自從解放軍10年前引入俄羅斯技術開始,新型的航空母艦幾乎可以和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互相匹敵。目前正在上海附近建造的003型,大致上可和美軍福特級航空母艦相較。

報導進一步分析,中國前兩艘航空母艦雖然能使用滑行方式讓殲-15戰機起飛,但無法讓空警-600預警機升空。003型有類似美軍福特級航空母艦的電磁彈射系統(EMALS),這代表著能夠操作空警-600,也可能提高艦載戰機的續航能力,特別是新型隱形艦載戰機。

據衛星圖像顯示,上海船廠建造航空母艦的進度看似穩定,近期將有另一艘擋住乾塢入口的船移開,這是航空母艦下水前的必要動作。但《Naval News》認為,003型不會這麼快下水,因為有一艘貨櫃船分段被移動到它後面的船塢;此外,在航空母艦上還可見供內部作業使用的2個大洞。

另一方面,海南三亞正在為航空母艦建造巨大的乾塢,山東號航空母艦以及解放軍大多的核動力潛艦已經駐紮在那邊。在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的影像中可見到船塢,經測量證實能夠容納003型,這也同時表明中國暫時沒有計畫建造更大型的航空母艦。

《Naval News》指出,重要的是,最大的新船塢約寬80公尺,和打造新航空母艦的船塢相同,而003型也約80公尺寬。因此在可見的未來中,003型代表中國「全尺寸」的航空母艦,接下來的發展可能是往長度和排水量,而非寬度,如果中國要建造更寬的航空母艦,恐需增設更多的基礎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