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止外國干預 柬埔寨修法禁重要機關首長擁雙重國籍

在總理韓森一聲令下,柬埔寨司法部提出憲法修正案,禁止國家重要領袖擁有雙重國籍,法案25日在國會通過。(路透檔案照)

在總理韓森一聲令下,柬埔寨司法部提出憲法修正案,禁止國家重要領袖擁有雙重國籍,法案25日在國會通過。(路透檔案照)

2021/10/25 17: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25日報導,柬埔寨國會通過一項憲法修正案,禁止總理在內的重要國家機關領袖擁有雙重國籍,旨在避免「外國干預」。

據報導,柬埔寨憲法原本承認雙重國籍,包括總理、參議院、國民議會和憲法委員會主席等,均可同時擁有他國公民權。然而,總理韓森本月6日下令司法部修改憲法,規定這些政府最高職位僅能由本國公民出任,聲稱這是為了彰顯最高職位者對國家的忠誠,並避免外國干預內政。

柬埔寨國民議會議長韓桑林(Heng Samrin)也表示,這項憲法修正案旨在反對外國干預內政,或指導國家政策和國際政策,「國民議會、參院、政府和憲法委員會是柬埔寨王國憲法下的國家最高機關,身負決定國家命脈、確保國家獨立和主權神聖的崇高責任。」

韓森之所以宣布修憲,肇因於英國《衛報》月初在報導中錯誤指其為「擁有賽普勒斯護照的數千名非歐洲人之一」。該報隨後修正報導,指並非韓森本人,而是其核心圈成員擁有賽普勒斯護照。

《路透》2019年10月的特別報導即披露,韓森的家族成員、警察局長、財政部長和商業相關人士,透過購買賽普勒斯護照,能夠自由出入歐洲國家。賽普勒斯在2013年推出投資移民的「黃金護照」計畫,只須在當地投資200萬歐元,並持有資產3年,就可取得公民權、獲得歐盟護照,可在申根區自由流動及就業,但後來賽國承認計畫有漏洞。

流亡巴黎的柬埔寨反對黨救國黨(CNRP)領袖嵐西表示,新法將剝奪更多柬國子弟在最高層級服務國家的機會,「出於歷史因素,我們的人民四散世界各地,許多擁有雙重國籍的人都在國外取得偉大成就。」

另有分析指出,此舉是執政超過30年的總理韓森(Hun Sen)進一步排除流亡法國的反對派領袖嵐西(Sam Rainsy)的舉動。

CNRP曾在2013年的全國大選幾乎擊敗韓森的柬埔寨人民黨(CPP),卻在2017年被政府控告「密謀政變」,遭最高法院判處解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