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澳對RAA協定展開談判 政府人士:澳軍在日犯罪可能不適用死刑

日澳近期針對《相互准入協定》進行協商,主要聚焦於法律審判權。圖為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去年11月舉行元首會面。(彭博)

日澳近期針對《相互准入協定》進行協商,主要聚焦於法律審判權。圖為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去年11月舉行元首會面。(彭博)

2021/10/11 1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澳兩國在去年底針對《相互准入協定》(RAA)達成締結共識,日本政府人士9日透露,兩國目前擬規定派遣國對執行公務中的軍人犯罪擁有審判權,等同於未來若有澳洲軍人在日本犯下重罪,因澳洲擁有審判權,有可能不會被判處死刑。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澳簽署RAA的目的在於,軍隊因聯合軍演在對方國家停留時,能夠簡化攜帶武器等入境手續,讓部隊調動更加順暢,日本過去僅和美國簽訂《日美地位協定》是屬於類似協定,若是日本能和澳洲達成協商談判,日本將有望在明年向國會提交法案。

日澳去年11月在元首會談上達成簽署RAA的基本協議,但兩國卻在犯罪刑罰部分卡關,由於日本《刑法》最高刑是死刑,澳洲目前則已廢除死刑,澳方曾聲稱不屬於適用對象,導致談判停滯。

政府人士透露,目前日澳雙方已針對此議題展開協商,針對審判權部分,預計為「派遣國對公務中犯罪擁有審判權」、「接納國對休假等公務外犯罪擁有審判權」,因此若是澳洲軍人在訓練時等狀況在日本犯下重罪,很有可能不適用日本《刑法》,因此不會被判處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