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魷魚遊戲」全球爆紅 彭博:南韓軟實力升級、拉抬經濟產值

Netflix的南韓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引起風潮,把南韓的文化影響力提升到新層次。(圖/歐新社、路透檔案照,本報合成)

Netflix的南韓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引起風潮,把南韓的文化影響力提升到新層次。(圖/歐新社、路透檔案照,本報合成)

2021/10/07 21:5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爆紅,受到西方媒體的注意。「彭博」7日報導,南韓長期以來以其製造業實力著稱,但是「網飛」(Netflix)這部「魷魚遊戲」正把南韓的文化影響力提升到新層次,並因此預示一股新的經濟驅動力。

報導指出,儘管南韓流行藝人、電視劇在外國已經紅了很多年,但是其中僅有如「防彈少年」(BTS)等少數能在亞洲以外地區獲得廣大粉絲支持,不過,可望成為Netflix全球最受歡迎劇集的「魷魚遊戲」,現在正改變這樣的局面。

該劇投射南韓日增的軟實力,也可能有助於讓該國的文化輸出產值對經濟帶來更大的助益。相對於製造業,南韓內容產業規模小,但是已在穩定成長;去年內容產業出口總值108億美元,雖然僅約南韓金雞母晶片出口值的1/10,但是已經超過其他關鍵出口品,如家電、化妝品。

在去年受疫情影響整體出口值減少5.4%的情況下,南韓的出版品、電玩、音樂、電影和電視劇等娛樂出口值逆勢成長6.3%,根據南韓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KOFICE)的統計,就連「韓流」相關產品去年也成長5.5%。

此外,韓劇和南韓偶像明星的熱潮帶動觀光,KOFICE統計,2019年入境觀光客中,約13%是專門為了體驗南韓流行文化和參加粉絲團活動而來,這族群觀光客當年消費總計27億美元。

中國觀光客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幾年就已見增加,但是這也成了南韓觀光業的弱點:2017年兩國關係因為美國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而惡化,中國全面禁止赴南韓觀光,導致當年南韓國內生產總值(GDP)掉了0.4個百分點。現在南韓的一大挑戰,是向亞洲以外地區擴大觀光客群,而流行文化可助一臂之力。

就南韓國內的就業市場而言,娛樂是科技業之外,另一個快速成長的產業,根據南韓政府統計廳資料,2009年到2019年間,藝術、創意產業從業人口成長27%,而製造業同期就業增幅為20%。Netflix上月發布報告指出,Netflix在2016到2020年間,估計為南韓經濟貢獻了47億美元,在娛樂和相關產業創造了1萬6000個全職工作機會。

Netflix的南韓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引起風潮,把南韓的文化影響力提升到新層次。(路透檔案照)

Netflix的南韓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引起風潮,把南韓的文化影響力提升到新層次。(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