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到了!科學家發現失智症等腦疾關鍵因子 元兇竟是自己人

失智症與其他退化性腦神經疾病每年都帶走眾多老人生命,有如年長族群的催命符。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失智症與其他退化性腦神經疾病每年都帶走眾多老人生命,有如年長族群的催命符。示意圖,與新聞無關。(法新社)

2021/10/07 14: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失智症與其他退化性腦神經疾病每年都帶走許多生命,有如年長族群的催命符,但人們過往對這些疾病的了解卻相當有限。在最新出爐的一份研究中,科學家終於發現殺死其他腦部細胞的元凶,竟是某一種特定的腦細胞,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突破性研究可望帶領人類找到大部分腦神經疾病的解答。

綜合外媒報導,今日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找出上述腦神經疾病的關鍵引發因子,那就是大腦中的星形膠質細胞(astrocyte、AS)。

正常情況下,大腦中的星形膠質細胞藉由調節血液流動,保持大腦神經元的營養與健康,但在特殊情況下,星形膠質細胞卻會製造有毒物質,反過來殺死健康的大腦神經元,隨著時間推移,最終可能導致幾乎所有種類的腦神經疾病。

報告指出,星形膠質細胞製造的有毒物質,正是惡名昭彰的長鏈飽和自由脂肪酸和磷脂膽鹼,研究人員透過實驗發現,一旦抑制星形膠質細胞製造這些物質,有75%的小鼠腦細胞能存活,但若不加以抑制,則有高達90%的腦神經元會死亡。

這項研究提供了迄今最完整且詳細的架構,能解答幾乎所有退化性腦神經疾病的成因,若在此架構下進一步實施研究,人類可望獲得這類惡疾的治癒或預防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