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志明市甫解除封鎖 9萬勞工出逃回鄉種田現缺工隱憂

越南胡志明市10月起解除嚴格的防疫措施後,數萬名勞工立即啟程返鄉,不願繼續待在城市工作。(路透)

越南胡志明市10月起解除嚴格的防疫措施後,數萬名勞工立即啟程返鄉,不願繼續待在城市工作。(路透)

2021/10/04 17:2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越南經濟重鎮胡志明市1日起放寬嚴格的封鎖措施,盼重新催動在疫情中重創的經濟活動。然而,《路透》4日報導,近9萬名勞工在週末蜂擁離開胡志明市,寧願回故鄉種田養牛,也不想再次面臨封城,引發新一波缺工隱憂。

據報導,越南第3季GDP較去年萎縮逾6%,令當地企業大為緊張,政府也決定取消「清零」的防疫策略,放寬胡志明市近3個月的嚴格封鎖。然而,越南媒體指出,胡志明市一解封,就有近9萬人離開,擔心萬一疫情再次升溫,恐怕又會再次封城。

32歲的Tran Thi Them和丈夫帶著8個月大的嬰兒排隊進行病毒篩檢時表示:「我們離開家鄉來到城市,是為了有更好的工作機會,但我們現在累了。我們準備回家種田、養牛。」Tran Thi Them原本在服裝工廠工作,但在7月間失業,之後就因為被限制外出,只能待在10平方公尺大的租屋,「所以我們要回家了,那裡比較安全。」

原本寄望解封有助提振經濟的胡志明市副市長黎和平(Le Hoa Binh)苦勸道:「請不要離開,留下來工作,胡志明市正面臨嚴重的缺工危機。」缺工會讓因封城受到打擊的勞力密集產業雪上加霜,越南企業Coteccons Construction的一間下游承包商也坦言:「我們現在只有6成的人力,招募新員工非常困難。」

此外,國際運動品牌Nike和Adidas在越南的供應商今年稍早也暫停生產活動,迫使Nike下修2022財年的業績展望,並警告下半年的假期旺季恐無足夠的貨源。至於購買蘋果公司iPhone 13的買家,也可能需要更漫長的等待期。

越南迄今累計80多萬例確診個案,死亡人數超過1萬9700人,胡志明市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分別佔全國的近50%和77%。越南的疫苗接種率也在東南亞敬陪末座,9800萬人口中,僅11%完整接種2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