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否認孟晚舟獲釋代表對中軟化 指究責會持續

2021/09/28 04:54

〔中央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4日獲釋,美國共和黨人批評拜登政府對中國軟弱。白宮發言人莎琪今天強調,美國對中政策沒有改變,未來會持續對北京人權侵犯、脅迫與不公平經濟作為究責。

美國司法部門24日宣布與孟晚舟達成協議,同意將她緩起訴至2022年12月1日,若她履行協議內容,將會撤銷對她詐欺重罪的指控。孟晚舟獲釋不久,在中國遭關押近千日的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也被釋放。

孟晚舟獲釋雖讓近年來頻頻探底的美中關係出現緩和曙光,但由於她與康明凱、史佩弗獲釋時間僅隔數小時,讓中國先前宣稱非利用兩人進行「人質外交」的說法不攻自破。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雖樂見康明凱、史佩弗獲釋,但他憂心中共未來會更膽大妄為把外籍人士當成談判籌碼。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批評,孟晚舟獲釋讓人嚴重質疑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抗華為及中共威脅的能力與意願。

針對外界疑慮,莎琪(Jen Psaki)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對中政策並未改變,美國不尋求衝突,與中國是競爭關係,美方未來會持續對北京不公平經濟作為、全球脅迫與人權侵犯行徑進行究責,並聯合盟友一起行動。

莎琪指出,美國也會持續與中方交涉往來,保持溝通管道開放,以負責任方式處理雙邊競爭關係,並就雙方利益可能重疊之處進行討論。

她強調:「(孟晚舟獲釋)完全沒有影響,外界不該把此解讀成會影響美方實質性政策,這是法律議題,是法律決定。」

至於是否擔心美方做法會驅使中國綁架更多外籍人士,莎琪不願以「人質交換」形容24日發展,僅強調釋放孟晚舟是美國司法部身為獨立機關做的決定,與康明凱、史佩弗案件沒有關聯。(編輯:林治平)110092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