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民主衰退下 CNN大讚:台灣逆風表現大放異彩!

CNN大讚台灣民主在全球民主衰退之際大放異彩。(美聯社檔案照)

CNN大讚台灣民主在全球民主衰退之際大放異彩。(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27 2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台灣因為防堵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有成,加上國際瀰漫反中氣息,讓越來越多人看見台灣、支持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7日發布專題報導,大讚台灣在全球面臨民主衰退威脅之際,能夠持續蓬勃發展國內的民主自由,在國際間大放異彩。

《CNN》指出,武肺疫情自去年爆發蔓延全球至今,各國政府為防堵疫情祭出多種限制舉措,難免限縮到人民的自由和權利。

報導稱,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公布2020年針對各國民主自由程度的年度評估中,就直言全球自由程度連續15年呈下降趨勢;美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政治社會學者戴蒙德(Larry Diamond)也在近期提出「民主衰退」(Democratic Recession)的論述。

報導中指出,然而在全球面臨民主持續衰退趨勢之際,卻有一個國家的民主自由持續蓬勃發展,防疫表現也不俗,那就是台灣。

《CNN》表示,台灣在1992年首次國會議員全面改選後,民主化進程就越來越成熟,在「經濟學人信息社」(EIU)今年初公布「2020民主指數」中,台灣在167個受評比國家地區排名第11,高居東亞之首,經濟學人更在這份報告中以「亞洲民主燈塔」讚譽台灣;自由之家也將台灣評為「擁有全球最自由網路環境」,甚至超過美、德等民主國家。

此外,《CNN》也在報導中提到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去年1月的總統大選投票率高達75%等事情,除了肯定台灣公民參與政治的活躍,也稱讚台灣政府防疫有成、人民高度配合政府政令、維護自由使用網路的環境,這些都是台灣在民主自由層面分數亮眼的原因。

不過最後《CNN》也表示,儘管台灣達成許多民主成就,但這些年來卻一直受到中國打壓威脅,直指北京當局意圖以對待香港的方式,向台灣提出一國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