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uad劍指中國 學者:美日同盟是重要核心

學者指出,美日同盟是Quad組織的核心基礎。(路透)

學者指出,美日同盟是Quad組織的核心基礎。(路透)

2021/09/27 09: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在白宮舉行首度元首高峰會,四國領袖承諾促進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秩序,確保Quad成為促進印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的力量。學者認為,美日同盟便是Quad的最重要核心,日本也在Quad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渡部恆雄指出,日本除了是印太地區的「中等強國」,也是美國的盟友,美國目前最大的戰略對手是中國,中國的軍事、經濟力量正在急速擴大,日本做為鄰近中國、受到中國軍事威脅的國家,有必要擴大Quad合作,讓日澳印三國填補美國在區域內的相對弱點。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則提到,美日同盟是美國歐亞戰略的核心基礎,鞏固美日同盟,美國所打造的「廣義西方聯合統一陣線」就有發展基礎。宋文笛認為,雖然Quad結構還不完美,以美日同盟為基礎,Quad的未來發展仍是正面大於負面,在美日同盟的核心基礎上,各國有更多直接或間接地參與Quad的信心與管道。

渡部恆雄也同意宋文笛的說法,強調Quad不能說是個完美組織,但也讓日本足以發揮特長,Quad的目標也不是成為北約(NATO)這種區域集體安全組織,Quad應該發揮的作用是在不破壞地區力量平衡的狀況下,維護現有秩序,並抑制中國崛起。渡部恆雄指出,在美中衝突升溫之際,日本不僅要抑制中國威脅,更重要的是Quad成員國一同逐步引導中國走向尊重規則的方向。

渡部恆雄強調,日本和中國貿易往來頻繁,雖然日本與Quad制衡中國時會有所疑慮,但中國也明白這點,這就讓日本在美中情勢過度緊張時能提供緩解機會,且日本一向擅長在美中之間平衡,也能就此延伸到Quad與中國之間的平衡,除了為日本帶來自身利益,還能維持印太穩定,這就是日本在Quad中的重要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