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暗助中國惹議?《刺胳針》解散武肺溯源專家組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論」,他領導的溯源小組被指與武漢實驗室關係匪淺。(路透檔案照)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論」,他領導的溯源小組被指與武漢實驗室關係匪淺。(路透檔案照)

2021/09/26 14:5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國際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因其對有爭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起源的論文發表,有袒護中國之嫌,受到外界嚴厲批評,上週該期刊態度逆轉,刊文籲針對實驗室洩毒論公開透明辯論,最新的進展是,《刺胳針》進一步解散了其所屬的COVID-19溯源專家組,因該小組與涉及資助武漢實驗室的非營利機構「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關係匪淺。

《華爾街日報》25日獨家報導稱,聯合國贊助的「刺胳針COVID-19委員會」(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主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解散了這個溯源專家小組。

薩克斯擔心該小組和「生態健康聯盟」之間的關係。報導引述薩克斯說法稱,這個總部在紐約的組織,此前使用過美國資金,並與中國武漢病毒所合作研究蝙蝠的冠狀病毒。

薩克斯表示,即使溯源小組解散,「刺胳針COVID-19委員會」仍將繼續調查,準備明年中發表報告,會擴大範疇納入不同生物安全專家的意見,包括分析政府對實驗室研究的監督力度和透明度等角度。

該溯源小組原先由「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斯扎克(Peter Daszak)領導,他一直是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的堅定盟友。達斯扎克也是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他1月隨世衞專家團隊到武漢考察後,專家小組的報告指實驗室洩漏論「極不可能」成立。但事後連世衞秘書長譚德塞也反對這結論,稱要繼續調查。

英媒先前陸續揭發《刺胳針》之前堅拒刊登由頂尖學者所撰、懷疑病毒源於自然之說的論文,原因就是達斯札克主持的COVID -19委員會從中作梗。

東窗事發後,達斯札克6月間遭該委員會除名;此外,達斯札克也被踢爆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關係密切,並把美國政府大筆撥款資助該研究所,協助該所從事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實驗。

此外,達斯札克在武漢病毒所與該所研究員石正麗緊密合作,2人2015年曾共同發表報告,闡述有關「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當時他們的實驗室屬第二級生物安全水準,只有基本安全保護,如實驗室外袍和手套等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