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禁娘炮讚揚陽剛 評論揭背後驚人真實意圖

中國下令嚴禁具有「陰柔特質」的男子出現在娛樂節目中,糾正「娘炮」之風,有評論分析認為,中國利用公權力介入是希望打造一種服從命令、孔武有力的斯巴達社會,甚至為了後面可能發生的戰爭預做準備。(美聯社)

中國下令嚴禁具有「陰柔特質」的男子出現在娛樂節目中,糾正「娘炮」之風,有評論分析認為,中國利用公權力介入是希望打造一種服從命令、孔武有力的斯巴達社會,甚至為了後面可能發生的戰爭預做準備。(美聯社)

2021/09/23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實施一連串監管措施,更下令嚴禁具有「陰柔特質」的男子出現在娛樂節目中,糾正「娘炮」之風,引發外界議論,有評論分析認為,中國利用公權力介入文化圈,此舉是希望打造一種服從命令、孔武有力的斯巴達社會,甚至隱含了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正為了後面可能發生的戰爭,正在預做準備。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近期發起清朗行動整肅演藝圈,其中也包含嚴禁具有「陰柔特質」的男子出現在娛樂節目中,廣電總局更明文指示,在全國範圍內糾正「娘炮」之風,使得先前靠柔美風格走紅的男星紛紛改頭換面展示硬漢形象。

旅居日本的時事評論者「五嶽散人」表示,男性陰柔化是東亞國家的普遍現象,包含日本、南韓還是建基於農耕文明,強調鄰里之間的和諧共處。他認為,目前會對「娘炮」進行打擊,很可能只是因為「老大看不慣」,他並指「中國很多東西,頭兒說不好,下面就會當個事辦,這是一種中國治理的模式。」中國的領導人希望打造一種服從命令孔武有力的斯巴達社會,「國家需要精神上的弱者,肉體上的強者」、「就像當年培養斯巴達戰士那樣培養,它是具有強壯身體,但是自己沒有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的工具人」。

旅居美國的文化評論家馬建國(化名)也認同這樣的觀點,他表示像知名影星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這樣的肌肉猛男,在中國從來都沒有成為過男子審美的標準,反而在文革中流行的審美,女性都高度的男性化。

文革結束以後,最主要的幾部電影,男主角也是陰柔風格,從文革的那種粗鄙美學立刻轉向了陰柔美學,相比起農夫的粗鄙形像,士大夫需要相反的形象才有地位。馬建國指出,這樣的事情原本在文化圈是可以討論的,有人喜歡陰柔,有人喜歡陽剛,「但是公權力一旦介入就麻煩,就變味了」。

對於「娘炮」問題的根源,馬建國認為「在於習近平準備打仗」,因為目前中國的兵源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娘炮雖然對統治是有利的,因為不會產生很激烈的反抗型人格,但是如果要打仗,這就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除了幾十年的一胎政策,獨生子女本身沒有任何戰鬥力,因為一般家庭都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在戰場上成為炮灰。

他認為現在打擊娘炮已經不是一個文化的考量,而是為了後面可能發生的戰爭做一個前期的鋪墊和準備,因為男人若不能打仗,不能成為合格的砲灰,就不能在戰場上表現出士兵應有的勇氣、能力和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