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數據外洩 波蘭基因圖譜計畫棄用「中國華大」測序技術

一項由歐盟資助的波蘭基因圖譜項目計劃,因擔心數據安全,放棄中國華大基因提供的基因測序技術。(路透)

一項由歐盟資助的波蘭基因圖譜項目計劃,因擔心數據安全,放棄中國華大基因提供的基因測序技術。(路透)

2021/09/22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項由歐盟資助的波蘭基因圖譜項目計劃,因擔心數據安全,放棄中國華大基因提供的基因測序技術。

據《路透》報導,波蘭科學院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教授Marek Figlerowicz指出,對波蘭基因圖譜項目的擔憂,源自於波蘭基因數據在涉及到國家安全時會被如何使用的問題;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曾在一份報告中警告,中國華大基因可能作為「中國政府基因數據庫的全球收集機制」。

波蘭科學院人類遺傳學委員會8月也稱,有「遠東公司」未遵守基因測試道德原則,引發嚴重的質疑,不過該委員會未指明是哪個公司或國家,但敦促在國外對遺傳物質進行測序的實驗室和科學機構,停止使用那裡的生物技術公司;該委員會引用一項粗略估計稱,約有10萬個完整的波蘭基因組可能已經在「遠東公司」手中,而波蘭沒有那些敏感數據的控制權。

Figlerowicz表示,預計耗資超過1億茲羅提(逾新台幣7.04億)對5000個波蘭基因組進行測序的基因圖譜(Genomic Map)計劃已經進行了一半,自2019年以來,該計劃已外包給第三方。

第三方為中歐基因組學中心(Central Europe Genomics Center,CEGC)去年開始使用華大基因的技術;Figlerowicz表示,現在波蘭基因圖譜項目已決定不把任何基因數據送出國門,並有可能取消與CEGC的合約,預計將在下週或2週內作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