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壓實驗室洩毒論挨批 《刺胳針》態度逆轉刊文籲公開透明辯論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他原本在《刺胳針》主持的武漢肺炎委員會,已正式將他除名。(路透檔案照)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他原本在《刺胳針》主持的武漢肺炎委員會,已正式將他除名。(路透檔案照)

    2021/09/20 15:55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國際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因其對有爭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起源的報告有袒護中國之嫌,受到嚴厲批評,在各界壓力下,《刺胳針》態度大轉彎,日前發表了16位科學家的「另一種觀點」,呼籲就病毒是否從中國實驗室洩漏,進行「客觀、公開和透明的辯論」。

    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一再否定「實驗室洩漏論」,不過,後來被揭露,他主持聯合國贊助的「刺胳針COVID-19委員會」(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而英媒先前陸續揭發《刺胳針》之前堅拒刊登由頂尖學者所撰、懷疑病毒源於自然之說的論文,原因就是達斯札克主持的COVID -19委員會從中作梗。

    東窗事發後,達斯札克6月間遭該委員會除名;此外,達斯札克也被踢爆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關係密切,並把美國政府大筆撥款資助該研究所,協助該所從事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實驗。

    《福斯新聞》9月19日報導,17日發表的這篇題為「呼籲就SARS-CoV-2(武肺病毒)起源進行客觀、公開和透明的科學辯論」的文章,由16位科學家簽名,他們認為與實驗室相關事故的理論是「合理的」,還有病毒具有自然起源理論,這兩種理論都不應該被排除。

    科學家在文章中寫道,無論是人畜共患病的壓倒性證據,還是和研究相關來源的證據都很缺乏。因此病毒起源尚無定論。

    他們表示,根據當前的科學文獻,並輔以他們自己對冠狀病毒基因組和蛋白質的分析,他們認為目前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存在,可以在自然來源和研究相關來源(實驗室洩漏)的兩種可能性中做出選擇。

    文章作者還批評了《刺胳針》於2020年2月發表的一篇有爭議性的「支持科學家聲明」,該聲明強烈譴責暗示COVID-19不是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據英國《週日郵報》報導,前述聲明正是由達斯札克在幕後秘密操刀,聲明中還讚揚中國科學家「勤奮而有效地工作,迅速確定了這次爆發背後的病原體…並與全球衛生界透明地分享他們的結果。」

    《刺胳針》後來還將所有質疑實驗室洩毒的理論,都貼上「錯誤訊息」標籤,形同扼殺科學界的另一種聲音。

    達斯扎克一直是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博士的堅定盟友,他擔任主席的「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直接與中國武漢病毒所合作研究冠狀病毒。據相關報導透露,雙方的合作關係長達11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