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大選在即!推出「一次性鉛筆」畫選票惹議

加拿大「使用一次性鉛筆」畫記選票招來議論,許多民眾擔心會辨識不清造成選票無效,甚至有舞弊的空間。(路透示意圖)

加拿大「使用一次性鉛筆」畫記選票招來議論,許多民眾擔心會辨識不清造成選票無效,甚至有舞弊的空間。(路透示意圖)

2021/09/15 1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大選即將在本月20日舉行,如果選擇親自到投票所投票,投票所將提供每位選民一枝「一次性鉛筆」。原來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為了避免病毒傳播,才會出現「一次性鉛筆」的特別規則。

綜合外媒報導,使用一次性鉛筆的做法在加拿大網路上備受討論,許多人擔心選票可能被弄髒使得選票無效,更有可能出現修改筆跡以「操控」選舉的舞弊。

據加拿大選舉事務部發言人高蒂爾 (Natasha Gauthier) 表示,加拿大選舉事務單位會為選民提供鉛筆,是由於加拿大選舉法規定。但也歡迎選民攜帶自己的鋼筆、鉛筆來標記自己的選票。高蒂爾補充,選票還有許多完整措施,包括帶有獨特序號的撕條等,確保不會被竄改。

高蒂爾說,「當選民將折疊的選票交給選舉工作人員後,工作人員將存根號碼與小冊子上的存根號碼進行比對,以確保它們相同,然後取下存根並將其撕掉,再將仍然折疊的選票還給選民放入票箱裡。」

有關鉛筆可能造成髒汙使得選票無效的說法,加拿大選舉單位表示,「只要候選人的名字旁邊有一個標記,即使它被弄髒了,選票就算數」。

加拿大政府為此特別訂購1600萬支鉛筆,較上屆2019年只用30萬支鉛筆大幅增加。加拿大政府還呼籲環保,請選民在投票後把鉛筆帶走繼續用,讓鉛筆成為了這次選舉的紀念品。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