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設國安紅線 香港保安局長:下個立法會期完成23條立法

鄧炳強(左)今年6月下旬在特首林鄭月娥(右)見證下宣勢就任保安局長。(路透檔案照)

鄧炳強(左)今年6月下旬在特首林鄭月娥(右)見證下宣勢就任保安局長。(路透檔案照)

2021/09/14 21:4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14日分別撰文及受訪表明,香港目前仍面臨眾多安全挑戰和風險,包括「香港記者協會」滲透校園拉攏學生,因此官員已開始研擬增加新罪行,希望在下個立法會會期內,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立法。

《立場新聞》指出,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14日在頭版刊出鄧炳強專訪,點名批評香港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多由特定媒體把持,且還拉攏「學生記者」入會,連未受過專業訓練或年僅十三歲的學生也自稱記者,其代表性令人質疑。

他強調,官員已著手修改法律,以定義新的罪行,期望下個立法會會期內,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屆時也將諮詢公眾。

鄧炳強在另一個親中港媒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東周刊」專訪中指出,官員正研究審理中的「港區國安法」案件,作為新立法工作的參考,強調過去未多加留意滲透活動,今後將研究如何加以規範。因防疫關係延後一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十二月舉行。

對於鄧炳強的說法,香港記協主席陳朗昇反控是「離譜的假消息」,強調記協每年均向相關政府單位繳交資料,質疑鄧根本不了解記協學生會員人數。

鄧炳強同日亦在保安局官網以「竭盡所能確保選舉有序」為題撰文,指19日為立法會選舉委員會選舉,是選委會「重新構建並被充分賦權」的首次選舉,將為年底立法會和明年的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奠定「重要的提名和選民基礎」,保安局和紀律部隊將「堅定護航」,包括加強情報蒐集、網路巡邏、實地截查管制等,確保「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順利有序進行。

他也警告,「港區國安法」立法後社會雖由亂轉治,但仍有「一小撮死心不息的極端分子」,透過媒體、影片、刊物、文化藝術和網路遊戲等「軟對抗」方式,刻意灌輸錯誤觀念或惡毒思想,使得「本土恐怖主義」隨時可能死灰復燃。對於任何企圖擾亂香港或破壞選舉的極端份子,執法部門必定依法嚴厲打擊。

《法新社》指出,香港去年超過60人被依違反「港區國安法」控罪,並且逾140人被逮捕。國安法案件一律由指名的國安法法官審理,且通常不會批准保釋;儘管最重可判無期徒刑,但並不設立陪審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