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被爆有特權階級!名人帳戶可免受一般規範審查

外媒揭露臉書審查機制存在特權豁免。(法新社)

外媒揭露臉書審查機制存在特權豁免。(法新社)

2021/09/14 1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人曾因在臉書上的一句話或一張圖片違反官方規範,遭到鎖文甚至帳號停權。如今有媒體揭露,臉書特別為特權人士設計一套系統,只要是具有高度聲量或號召力的用戶,便可免於受到臉書規範。

《華爾街日報》 調查指出,臉書存在著一個名為「XCheck」的系統,用於將名氣響亮的明星、政治人物或記者貼文導入與一般用戶不同的審查機制,此架構下有一份「白名單」,名單內的使用者可完全免受臉書官方執法;另一些人雖然還是納入規則之下,但即便PO出違反規定的貼文或圖片,通常也不會被審查。

報導提到,能被列入XCheck名單的得具備「新聞價值」、「影響力」和「高人氣」等特質,包括前美總統川普、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及創辦人札克柏格等人都在其中,2020年名單成員約有580萬人。

報導舉例,巴西足球巨星內馬爾(Neymar)2019年為回應對他的性侵指控,在臉書和Instagram上貼出他與指控者在WhatsApp上的對話內容,當中還包括對方的姓名及裸照。若照一般情況,臉書審查機制會以「未經授權的親密影像」為由刪除帳號,但內馬爾的貼文超過一天才被移除,且已經有5600萬瀏覽數,內部文件形容該貼文是「復仇色情片」,女子事後因此承受霸凌和騷擾。

此外,臉書的執法系統時常有過度延遲問題,2020年由XCheck審核的違規貼文在下架前一共被瀏覽164億次。一名臉書發言人回應,外界對XCheck用途的批評能夠理解,但這套系統的目的,是為了讓一些具衝突性的報導和訊息能獲得更多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