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了? 俄國拉攏印度投資遠東能源開採 多方平衡中國影響力!

俄國總統普廷本月3日在東方經濟論壇會議上致詞。(歐新社)

俄國總統普廷本月3日在東方經濟論壇會議上致詞。(歐新社)

2021/09/05 2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主要商業夥伴,近期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這次俄羅斯在海參崴(Vladivostok)舉辦的東方經濟論壇會議,俄總統普廷與印度、菲律賓、緬甸的互動比以往頻繁許多,由其積極爭取印度投資遠東地區發展,此舉被外界認為是當局想藉此平衡中國在遠東地區日益壯大的影響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在海參崴主辦的東方經濟論壇會議本月4日閉幕,這次俄羅斯與印度、菲律賓、緬甸等亞太國家的互動比以往多上許多;《美國之音》也表示,這次東方經濟論壇為俄羅斯發展與亞太其他國家關係,避免遠東地區過度依賴中國的重要平台。

報導指出,中國目前是俄國遠東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即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當前,也絲毫沒有影響雙方貿易增長趨勢,去年2020年更達到108億美元(約新台幣2983億元),預期到了2024年,可以達到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524億元)。

為了抑制中國在遠東地區的影響力,避免過度依賴中國,俄羅斯在這次會議上頻頻向印度示好,兩國官員會晤時都強調樂見雙方擴大能源合作。俄國能源部長舒里吉諾夫(Nikolai Shulginov)就宣稱,幾乎所有俄國能源巨頭都有意與印度合作,希望向印度出口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總裁謝欽(Igor Sechin)也遊說印度代表團投資開發西伯利亞東部的油田,聲稱這塊位於北極圈的油田,未來每年開採石油產能上看1億噸。

此外,為了加強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發展,這次東方經濟論壇會議除了設專場討論俄中關係外,還有其他專場討論俄日,俄印,俄韓,俄蒙,以及俄羅斯與東協的關係。其中東南亞地區近年一直是中國的外交重點方向,俄國科學院遠東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克申就向《美國之音》表示,俄羅斯的外交政策轉向亞太各國,尤其是東南亞地區,反映出俄羅斯想要從多方面平衡中國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