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啟用全球流行病疫情預警中心 再提:中國請提供資料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日在世衛全球流行病疫情情報中心啟用儀式上發表談話。(歐新社)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日在世衛全球流行病疫情情報中心啟用儀式上發表談話。(歐新社)

2021/09/02 23:5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日啟用設於德國柏林的全球大流行疫情情報中心,這座靠著德國提供1億美元(約新台幣28億元)初步資金成立的疫情預警樞紐,旨在彙整和分享、共用全球疫情資料,加速疫情監測和因應。但是其確實發揮作用的關鍵在於各國願意分享資料,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重申,「中國請提供資料。」

「南華早報」2日報導,這座疫情預警中心由奈及利亞疾病管制中心(CDC)負責人伊赫克威阿蘇(Chikwe Ihekweazu)領導,暫時設在柏林夏里特大學醫院,未來將在柏林另尋永久地點。該中心設立用意,是彙整各國的呼吸道疾病、流感疫情監控以及病毒基因等資料,然後與各國分享,世衛說,世界需要能隨時監控疾病控制、發現具大流行可能性新事件的措施,來建立有效的大流行疾病風險管理,而該中心將發揮「關鍵作用」,推展公衛監測和因應工作。

但是專家指出,該中心要真正發揮功能,繫於各國是否分享資料。譚德塞在柏林出席啟用儀式時,也談到這個問題,並且重申日前一再被中國充耳不聞的要求。他說,「(新冠病毒起源調查)之所以被政治化,就是因為取得數據和資料不如你所預期的順利,這是個問題,所以,為了讓此事是科學辯論,我們就得分享資料,這正是我們正要求的……中國請提供資料。」

出席啟用儀式的德國聯邦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說,世衛身為國際性的機構,只有在會員國配合下能發揮最大功能,「我們需要提供其所需的透明度和資料」,他力促中國,在新冠病毒起源調查上,「充分配合」、「透明」。

鑑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教訓,各國領袖已在思考立法要求必須提供疫情資料。譚德塞說,為了提高各國共享疫情資料的意願,有必要提供鼓勵誘因,但是,目前數國之間正在討論,對不配合分享資料的國家,祭出制裁措施,這已超出世衛權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