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亂拳整治搞文革?作家:習近平恐懼崩潰 選擇閉關鎖國

中共近期掀起一波波號稱反壟斷及監管的措施,香港作家顏純鈎對此分析,表示這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未來瀕於崩潰的恐懼,並指中共將選擇閉關鎖國,走向朝鮮的絕對專制之路,他也形容「中國正在新疆化」。(資料照,美聯社)

中共近期掀起一波波號稱反壟斷及監管的措施,香港作家顏純鈎對此分析,表示這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未來瀕於崩潰的恐懼,並指中共將選擇閉關鎖國,走向朝鮮的絕對專制之路,他也形容「中國正在新疆化」。(資料照,美聯社)

2021/09/01 1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近期掀起一波波號稱反壟斷及監管的措施,有中國評論家聲稱一系列整治活動是一場「深刻變革」,香港作家顏純鈎對此分析,表示這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未來瀕於崩潰的恐懼,並指中共做這麼多自廢武功的事,是有深刻盤算的,在外圍壓力日益增大的前提下,中共正著手肅清西方文化影響,將選擇閉關鎖國,走向朝鮮的絕對專制之路,他形容「中國正在新疆化」、「一個曠古未有的十四億人巨大集中營,正在習近平手下建立起來」。

中國微信公眾號「李光滿冰點時評」上月29日發表「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內容一開頭就批評中國娛樂圈亂象,並砲轟吳亦凡、霍尊、張哲瀚、鄭爽和趙薇等藝人,之後又從「反壟斷」到提出共同富裕,稱「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這番內容在同一天也被《人民日報》、《新華社》、《解放軍報》、《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和《中新社》等主要官媒轉發。

香港作家顏純鈎昨日及今日則陸續在臉書發表評論指出,看完該篇文章及中共近期的作為後,有些人覺得火藥味很濃,殺氣騰騰,更有海外評論人士驚呼「第二次文革來了!」不過他對此有不同看法,並指那篇文章的背景,是中共需要把前些日子以來,一連串打擊市場﹑反壟斷﹑講均富的反常行動,一起作一次解釋,因為近期中共的混亂舉動把市場﹑中國人﹑外國投資者都打矒了,為避免全社會思想混亂,需要出一篇文章,給一切非理性政策一個說法。

對於有人認為,這些舉動預示了習近平打算發動一場毛澤東式的文革,但他認為習並非毛澤東,當年毛澤東搞文革,直接目的是打倒劉少奇政治集團,因為該集團威脅了毛至高無上的權力,且當年毛澤東手上有軍隊,加上有至高無上的威望,光憑這兩點就可以從容收拾亂局。反觀習近平,目前在中國並沒有威脅他地位的高幹集團需要去打倒,習近平也沒有重建共產政權模式那麼大的野心,更不敢讓全國上下實行四大自由,因為一旦天下大亂,局面就失控,中共的江山就不保。顏純鈎認為,習近平想都不敢想要搞第二次文革,稱「他(習)沒有能力,他也沒有那麼大的想頭」。

針對中共近期一輪亂棍橫掃的舉動,顏純鈎表示,他先前在不同文章就曾多次指出,中共一系列大動作,這麼多不尋常的自我摧殘,絕不是習近平一個人一時的衝動,它們一定建立在中共最高層的共識之上,他認為中共高層至少有幾方面的共識,包含中美關係已不可修復,共產意識形態與普世價值已去到決戰的階段,西方國家圍堵必定造成國內外危局,中國經濟下行必然帶來社會衝突頻發等,因此為了防範政權崩潰,唯有走回閉關鎖國。

顏純鈎認為,中共選擇閉關鎖國前,必須保證中國共產黨的一元化領導,把一切都管起來,不留一點私領域,如此才能保證不出一點紕漏。因此包含打擊私企和網絡巨頭,打擊教培﹑美團﹑滴滴等,都是因為這些企業規模太龐大,龐大到黨「針插不進,水潑不入」,但黨的權力一定不能有覆蓋不到的死角,一定要佔領它,這些舉動都是為了肅清西方文化影響,也是「先安內後攘外」的必要措施,如此一來才能有執政安全感,才能應付極端惡劣的內外環境,才能控制一個搖搖欲崩的社會。

顏純鈎預估,中共後續可能還有更多的應急措施推出,目的就是加強社會管控,鏟除西方影響,減少社會不必要開支,預備應付苦日子等。他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內外壓力,已不可能以新加坡的適度開明維持統治,最終只有選擇走朝鮮的絕對專制之路。他也提到,中共不可能進行完全意義上的文革,但會以文革意識形態來加強管控,並指目前「香港已經大陸化,大陸正在新疆化,香港離新疆化還有多遠?」、「一個曠古未有的十四億人巨大集中營,正在習近平手下建立起來。香港是在集中營內,還是在集中營外,現在該是讓我們擔心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