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並非孤軍奮戰!日大使談中澳關係提台灣:台海和平攸關國際情勢

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近日接受澳媒專訪,直言台海和平攸關整體國際情勢。(路透)

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近日接受澳媒專訪,直言台海和平攸關整體國際情勢。(路透)

2021/08/30 19: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近日接受澳媒專訪時談到近期轉趨緊張的中澳關係,表示日本非常能體會澳洲的遭遇,日方十分支持澳洲。此外,針對台日兩國執政黨日前針對安全問題展開對話,引發中國跳腳一事,山上信吾直言,台海的和平攸關整體國際情勢,因此必須透過對話找出解決的方法。

根據澳洲《天空新聞》報導,自澳洲去年呼籲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源頭、禁止華為參與國內5G網路建設後,中國開始對澳洲葡萄酒、牛肉等進口產品實施制裁,今年5月還宣布要「無限期暫停與澳洲戰略經濟對話」,兩國關係陷入低谷。對此,日駐澳大使山上信吾29日接受《天空新聞》主播史密斯(Chris Smith)訪問時表示,日本也遭受和澳洲類似的對待,因此十分能體會且同情澳洲的處境。

山上信吾指出,近期隨著日本與美國、澳洲加深外交和貿易關係,中國相當不滿,再加上日本和台灣兩國執政黨在本月27日「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更是讓中方氣到跳腳,還對日方警告稱此舉「形同要挑起戰爭」。他表示,中國的言論「太誇張」,日方的舉動並不是要讓東海的緊張情勢進一步升級,不過從中可以看出,日本無疑是繼澳洲之後,成為中國「惡霸戰術」(bully boy tactics)的最新對象。

山上信吾強調,台海的和平穩定,不單單只是對台灣,對於中國和日本等周邊國家而言也很重要,攸關整個印太地區,甚至是國際整體安全情勢,因此日方致力透過對話找出和平的解決辦法。山上信吾也不避諱直言,面對中國日益壯大的威脅,盟國採取嚇阻其威脅的防範措施非常重要;他也對澳方喊話,日本與澳洲立場一致,在與中國的關係遇到瓶頸時,澳洲並非「孤軍奮戰」!

山上信吾認為,貿易不應該被利用來當作政治施壓手段,他呼籲澳洲政府,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最好就是讓自己不再依賴中國的市場,爭取分散風險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