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國安顧問:31日後美國人仍能安全離開阿富汗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預定今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說,拜登(Joe Biden)政府預期,在美軍下週完全撤離阿富汗後,當地掌權組織塔利班會繼續讓美國人和其他人安全離境。(彭博,資料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預定今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說,拜登(Joe Biden)政府預期,在美軍下週完全撤離阿富汗後,當地掌權組織塔利班會繼續讓美國人和其他人安全離境。(彭博,資料照)

2021/08/29 23:59

〔中央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預定今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說,拜登(Joe Biden)政府預期,在美軍下週完全撤離阿富汗後,當地掌權組織塔利班會繼續讓美國人和其他人安全離境。

蘇利文(Jake Sullivan)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表示:「塔利班(Taliban)私下和公開都表達過他們會安全放行。」

蘇利文今天另接受福斯新聞台(Fox News)訪問時說,有些美國人選擇在8月31日撤離任務期限後繼續留在阿富汗,但「他們不會被困在」當地,美國有「一套機制讓他們出來」。不過他未做出進一步說明。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取得阿富汗大部分地區的控制權後,美國總統拜登訂下8月31日美軍撤出期限,因此美軍即將結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撤離任務。

但在喀布爾機場外26日發生爆炸案、造成13名美軍和多名阿富汗人死亡後,可能再有攻擊事件威脅,使得美軍撤離工作更加困難。

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發布的訪問紀錄,蘇利文說:「8月31日過後,我們將確保任何美國公民、任何合法永久居民都能安全通關。」

他還表示:「而且沒錯,我們將確保協助過我們的阿富汗人安全通關,在8月31日後繼續出境。」

這可能暗示華府和塔利班將保持某種形式合作。曾在1996至2001年統治過阿富汗的塔利班,當年正因庇護2001年911攻擊事件主謀蓋達組織(al Qaeda)成員,而遭到美國報復推翻下台。

蘇利文還說,美方目前計畫是,9月1日在阿富汗不再有大使館持續運作。

蘇利文又說,美國考慮採取更多空襲和「其他任務」來報復26日的攻擊行動。伊斯蘭國(IS)在阿富汗的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宣稱犯案,造成阿富汗美軍10年來最多人死亡。

蘇利文表示,美國官員相信,在阿富汗的相關恐怖組織並無策劃境外攻擊的進一步能力。

蘇利文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也尋求安撫仍在阿富汗且未來充滿不定性的美國人和他們的盟友。他說:「塔利班對我們做了承諾。…我們也有籌碼要求他們履行這些承諾。」

法新社報導,蘇利文並未進一步說明所謂的籌碼。不過,美國和其他國家已凍結價值數以十億計美元的阿富汗政府資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