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琴峰獲頒芥川獎 盼得獎成延續生命奇蹟之一

2021/08/28 00:15

〔中央社〕日本第165屆芥川獎及直木獎今天在東京舉行頒獎典禮,以小說「彼岸花盛開之島」獲得芥川獎的作家李琴峰致詞時表示,殷盼獲此獎能成為她延續生命的奇蹟之一。

由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芥川獎和直木獎是日本文壇兩大獎,第165屆得獎名單於上個月14日公布,31歲的李琴峰以新作「彼岸花盛開之島」以及41歲的石澤麻依以小說「貝殼之後的地方」(暫譯)獲得;直木獎由43歲的佐藤究以作品「泰茲卡特里波卡」(暫譯)、43 歲的澤田瞳子以作品「星辰墜落」(暫譯)獲得。

主辦單位今天在東京一家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得獎人獲得作為主獎的手錶及副獎獎金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5萬元)。這是芥川獎及直木獎時隔10年得獎人各2人,本屆4位得獎人當中,旅居德國的石澤以線上出席方式參與這場頒獎典禮。

旅居日本的李琴峰是台灣第一位獲得芥川獎的作家,今天她穿著具古典氣息、紅黑色彩的民俗服裝出席,相當顯眼。

她上台致詞時表示,在非自己的意願下被生於這個世界,能活到今天都要拜知識與文學之賜,文學給了她表現的手段,可以消化怒與痛苦的感情。就如她出道作品中所描寫的主角,是因為某個奇蹟而迴避了死亡,所以她殷盼這次獲得芥川獎,也能成為她延續生命的奇蹟之一。

她說,在文學書刊製作追悼李琴峰特集的那一天到來之前,如果能留下幾本震驚世人的小說的話,她會感到很幸運。

她還透露,上個月在主辦單位宣佈她獲得芥川獎之後,網路上有很多中傷她的言論,但她強調,這樣的言語暴力正是她透過文學想要抵抗的。

李琴峰說:「我自己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依自己的意願移居日本,不論台灣或日本,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地方,培育我的日本和台灣的語言與文化,無疑已構成了我的文學的血肉。」

描繪東京日比谷公園的「公園生活」獲得2002年第127屆芥川獎的作家吉田修一,是本屆芥川獎評審委員之一,他今天上台致詞時表示,他很喜歡台灣,對於能參與本屆評審工作,李琴峰的作品能獲芥川獎,他感到很榮幸。

吉田說,很喜歡透過作品探討未來可能性的李琴峰。李琴峰具有用多種語言寫作的能力,那樣的世界比他所想像的還要大,在那樣的世界,不論就好的層面或壞的層面來說,李琴峰都會備受注目,期盼李琴峰能持續寫小說。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這場頒獎典禮在採取防疫措施下盛大舉行,前來祝賀的人士眾多,包括旅居日本福岡、2015年以小說「流」獲直木獎的作家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東山彰良特別向李琴峰道賀並合影留念,他是繼1955年的邱永漢、1968 年的陳舜臣後,第3位獲直木獎的台灣人。(編輯:劉學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