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汪洋接班傳言惹怒習近平?親習媒放話:可能接替李克強

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傳可能接任總書記,最近又有傳言指可能會接替李克強。(法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傳可能接任總書記,最近又有傳言指可能會接替李克強。(法新社、美聯社,本報合成)

2021/08/26 07: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明年將召開,整個領導班子面臨重組,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能否續任第3任成為焦點之一,日前北戴河會後傳出權鬥激烈,習近平戰敗可能半退,交出總書記或國家主席的位置,盛傳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可能接任總書記,不過,各方解讀混亂,最近又有新傳言,指汪洋接班習近平不可能,但可能會接替李克強。

綜合媒體報導,北戴河會後,習近平可能被逼退的傳言在海外盛傳,並傳接班人可能是政協主席汪洋,還以汪洋出席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的排名、率團出席中共進入西藏70周年慶典為重要觀察論據,但事實上,距離中共二十大還有一年時間,其中變數太多,也有相當多的分析認為,這項傳言的可信度不高,但混淆外界視聽,尤其是美國視聽的機率更高。

不過,這項傳言果然引發外界對中國政壇權鬥的關注,尤其是習近平與反習派之間的博奕,在北戴河會後一連串的地方中高階層官員的調查與撤換,證實雙方派系已進入實戰階段,而這顯然才是派系權鬥實戰化的開始。

日前,一向與習近平路線不合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派調查進入河南鄭州調查7.20洪災真相,揚言要查辦失職官員,接著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也落馬受調查,這數個重要位置都是習派嫡系把持,等於刀砍習派羽翼。

被視為親習媒體之一的《多維新聞》,昨天一篇有關中共二十大佈局的分析報導中,直接點明,「只要習健康不出問題,二十大交班就是偽命題,他更不可能在二十大上卸任中共總書記而隔年再續任中國國家主席」,且強調,「2018年修憲取消了中國國家主席連任兩屆的限制,被認為是他2023年連任的明確信號。」

報導認為汪洋本身也不符合接班條件,一是年齡,只比習小兩歲,二是汪洋團派色彩鮮明,由他來接班,意味團派大翻身;內文雖未明示不可能,但文意具有強烈暗示團派不可能大翻身。

報導直攻李克強,「汪洋接習近平不可能,但可能會接替李克強,這種可能確實不能排除。」,並分析,「受任期所限,李克強2023年必須交班」,雖然汪洋與李克強同歲,「但歷史上總理『老上幼下』有先例,趙紫陽就比華國鋒大3歲,朱鎔基也比李鵬大19天」。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美聯)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美聯)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路透)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