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也有業績壓力 中國多地爆跨區搶人大戰

因為基層揹負業績壓力,中國多地近日出現接種COVID-19疫苗跨區搶人大戰。圖為浙江寧波市人們排隊等著接種疫苗。(法新社)

因為基層揹負業績壓力,中國多地近日出現接種COVID-19疫苗跨區搶人大戰。圖為浙江寧波市人們排隊等著接種疫苗。(法新社)

2021/08/25 19:58

〔中央社〕因為基層揹負業績壓力,中國多地近日出現接種COVID-19疫苗跨區搶人大戰,不但專車接送,給錢供飯,最高行情還喊到人民幣1000元,引發被搶人縣市的不滿,高調抓人通報,還祭出檢舉獎金。

據官方通報,中國大陸至24日已接種COVID-19疫苗19億7573.8萬劑,即將突破20億劑。

近日傳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下令要求10月底完成11億人的疫苗接種,試圖將接種人群覆蓋中國總人口的7成8。

綜合微博、微信等網路社群訊息,儘管中央再三聲稱接種疫苗以自願為原則,但因為基層揹負疫苗接種率的績效指標壓力,中國多地出現打疫苗跨區搶人大戰,不但管接管送,送油送蛋,還給錢供飯。

許多網友爆料,地方的基層公務人員被分配名額,要求拉人打疫苗,接種民眾獎勵金從幾百元到最高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300元)不等;地方官員為保政績與烏紗帽,不惜組織跨區搶人。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極目新聞等陸媒報導,近日,河北、湖南、安徽省多地發布通告稱,有轄區外人員以各種手段、各種方式組織、接送民眾,前往外地接種疫苗,並承諾給予一定數額的獎勵和補助。

其中,安徽宣城市宣州區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24日發文給南陵縣政府,指責南陵縣部分地方為完成疫苗接種任務,以發放「誤工費」等名義,有組織地到宣州區範圍內,拉送該區民眾到南陵縣接種疫苗,且此類事件已連續發生多起。

公文提到,8月20日上午,南陵縣先進村章姓黨委書記等3人到宣州區範圍內接運民眾,被宣州區楊柳鎮幹部群發現,當時車內有楊柳鎮3名民眾。事發後,章姓書記等3人被安置到楊柳派出所。

河北邯鄲市邱縣微信公眾號「邱縣宣傳」21日發布「宋某想發疫苗財 被公安機關依法處罰」的通報稱,當地宋姓居民透過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組織民眾到周邊縣接種疫苗,車接車送,並承諾給予經濟補助。通報還附上宋男被抓到派出所後坦承不諱的影片。

邯鄲市疫情防控調度會當天也為此提出「六個嚴禁」要求,即嚴禁弄虛作假、嚴禁跨區拉人、嚴禁亂發錢物、嚴禁強制接種、嚴禁幹部衝突、嚴禁違法行為。

為遏止鄰近縣市跨區搶人,河北武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還祭出檢舉獎金500元,鼓勵民眾舉報。

對此,深圳晶報今天發出評論稱,拉人給獎金,舉報也給獎金,說穿了都是公家的錢。打個疫苗也搞搶人大戰,這樣的景象令人齒冷,也十分丟人。

評論指出,很顯然,一些地方在打疫苗方面是下達了指標和任務的,完成不了任務,只好到別處去抓人頭。這些不僅折射出一些基層政府的懶政和形式主義,而且工作作風也十分野蠻和霸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