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分辨「心理變態」? 研究曝:共通點是「頭部一個動作」

研究者則是推測,很多心理變態者的大腦杏仁核區域有失調情形,該區域與人類感情反應關係密切。(路透社)

研究者則是推測,很多心理變態者的大腦杏仁核區域有失調情形,該區域與人類感情反應關係密切。(路透社)

2021/08/25 0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份研究發現,具有心理變態(psychopathic)特質的人,在肢體語言上有共同點。研究指出,分析了507名犯人的臨床晤談影像後,發現這些人說話時「頭部動作較少」。

綜合外媒報導,這份研究今年發表在《人格研究期刊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研究人員使用「海爾精神變態特徵清單」(Hare Psychopathy Checklist-Revised)評估犯人心理變態的程度,依照種種項目進行評分,在1~40分中,英國標準是25分、美國則是超過30分,可認定一個人為高度精神變態。

研究透過軟體分析了507名美國成年男性的臨床晤談畫面,這些審訊時間1到4小時不等,系統分析了3.6萬幀畫面,追蹤頭部移動、臉部6個位置,結果發現,有心理變態特質的人,說話時頭部晃動幅度較少,相較之下能更將注意力集中在問訊者身上。

不過,數據只是發現了關聯,並沒有辦法提出真正的解釋。研究者則是推測,很多心理變態者的大腦杏仁核區域有失調情形,該區域與人類感情反應關係密切,而這可能反映到上述受診訊者的反應中。另外,研究者也提出其他可能,認為是心理變態者在潛意識中想要控制對話者而出現的反應。

由於研究結果還相當有限,未來希望將眼球活動、手勢等細節加入分析,才能得到更準確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