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研究:靜脈注射mRNA疫苗 心肌炎及心包炎機率大增

香港民眾今年3月在疫苗接種中心外排隊接種,中心告示寫著輝瑞/BNT疫苗暫停接種。(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民眾今年3月在疫苗接種中心外排隊接種,中心告示寫著輝瑞/BNT疫苗暫停接種。(美聯社檔案照)

2021/08/23 06: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包括接種輝瑞/BNT等mRNA 疫苗後可能出現心肌炎及心包炎等。香港大學研究團隊以小鼠為樣本進行實驗,發現相較於肌肉注射,靜脈注射輝瑞/BNT疫苗後產生的心酵素多出近4.5倍,顯示心臟細胞更容易受損,亦即更容易導致心肌炎及心包炎。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領導的團隊將小鼠分為3組,分別實施靜脈注射及肌肉注射,對照組則注射生理食鹽水。團隊在注射第1劑疫苗後的第1、2、7及14天解剖小鼠,發現小鼠靜脈注射疫苗的心酵素多達1328.2皮克(pg)/毫升(ml),肌肉注射及對照組則為237.5及215皮克/毫升,顯示靜脈注射會讓心酵素升高至少4.5倍。

靜脈注射的小鼠也出現明顯的心肌炎和心包炎,包括炎症細胞浸潤、細胞死亡,甚至心包鈣化。若接種2劑疫苗,心臟損傷也更為嚴重。皮克是質量單位,1皮克等於1萬億分之1克,用於藥物或污染物的檢測。

團隊成員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科學主任張錦霞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疫苗如何導致心肌炎,但推測可能與靜脈注射比肌肉注射能夠激發更多免疫分子有關;靜脈注射會強烈刺激心肌細胞,從而損害細胞釋放心酵素,因此心酵素指數會較高。

研究團隊還發現,靜脈注射也可能造成肝臟受損,並引發自體免疫性肝炎,但張錦霞強調,這種情況僅維持短暫時間,很快可以康復。

袁國勇建議,醫護人員將針劑插入民眾肌肉位置後,可將針筒拉後察看,一旦有血液流出就要抽出針筒,避免誤將疫苗注入血管,希望改變注射方法可以減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機率。

另一種降低風險的方法,則是將注射部位從肩部肌肉改為大腿肌肉的外側,但袁國勇坦承,注射這些部位對民眾而言很不方便,因為接種者必須穿短褲、裙子或寬長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