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中國施壓 美國務卿親電立陶宛外長表達力挺

2021/08/22 05:45

〔中央社〕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快速升溫,中國相繼以召回大使、斷鐵路貨運方式施壓立陶宛。繼副國務卿雪蔓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親自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表達力挺立陶宛。

台灣與立陶宛近來關係發展密切。立陶宛7月底援贈台灣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雙方也規劃今年互設代表處,其中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將以「台灣」為名,是台灣在歐洲地區與中國邦交國首例。

心生不滿的中國於8月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據媒體報導,中國中鐵集裝箱公司近日更將中斷與立陶宛間的直達鐵路貨運。

雪蔓(Wendy Sherman)13日率先致電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重申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包括在立陶宛因為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而遭到中國脅迫的時候。

相隔才8天,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親自出動與藍斯柏吉斯通話。根據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下午公布的通話摘要,布林肯在電話中強調,在面臨中國脅迫性作為之際,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如鐵一般堅定(ironclad)。

此外,普萊斯表示,兩人也談及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對公民社會的暴力鎮壓。

普萊斯說,他們重申對白俄羅斯泛民主運動堅定不移的支持,並敦促魯卡申柯政權立即停止壓迫白俄羅斯人、策劃異常移民數量湧入立陶宛。(編輯:劉學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