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挺台參與WHA 拜登提名前國務次卿伯恩斯出任駐中大使

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獲提名為美國駐中國大使。(美聯社)

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獲提名為美國駐中國大使。(美聯社)

2021/08/21 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去年10月前大使布蘭斯塔德離職之後,美國駐中國大使職位一直懸缺至今,白宮週五終於宣布,總統拜登提名資深外交官伯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大使職務,提名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

綜合外媒報導,伯恩斯曾在2005至2008年間,也就是小布希政府執政時期擔任國務次卿,他曾是美國駐希臘以及北約大使,並擔任過國務院發言人,在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現在他是阿斯本戰略集團(Aspen Strategy Group)的執行長,同時在哈佛甘迺迪學院任教,資歷相當完整。

伯恩斯一直以來與拜登保持密切關係,在拜登競選時,他擔任活動顧問,並持續跟拜登的左右手密切合作,像是國務卿布林肯。外媒指出,伯恩斯不被視為中國政策專家,但他有資深外交經歷,且之前四任駐中國大使也都不專精於中國政策。

如果提名案獲得參議院通過,伯恩斯就會啟程前往中國,目前是美中關係最低點,兩邊在貿易、科技、疫情、台灣和南海議題上有巨大歧見,另一個難關在於阿富汗問題,中國尚未承認神學士政權,但合作訊號不斷,伯恩斯將代表美方態度意向。

拜登剛上任時,伯恩斯曾呼籲美國與歐盟應該在貿易、人權、香港與台灣等議題上一致抗中,對於台灣議題,伯恩斯在去年前總統川普染疫時,曾提醒外界中國恐加大對台灣的施壓,他也曾支持美國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不建議中斷對世界衛生組織的金援。

除了伯恩斯外,拜登還提名前芝加哥市長伊曼紐(Rahm Emanuel)擔任駐日大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