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室內塑膠隔板有比沒有還糟?專家這樣說...

東京奧運的媒體中心服務台架設有意在阻擋病毒傳播的透明隔板。(美聯社)

東京奧運的媒體中心服務台架設有意在阻擋病毒傳播的透明隔板。(美聯社)

2021/08/19 23:5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19日報導,研究氣溶膠、氣流與通風的專家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常見的室內塑膠隔板,在防止細菌病毒散播上恐怕效果不彰,反而還可能讓人產生虛假的安全感;設塑膠隔板反而比沒設還糟。

研究顯示,在某些情況下,在結帳櫃檯前用來保護站在櫃台後的收銀員的隔板,可能會重新將細菌傳給另一名工作人員或顧客;教室內成排的塑膠隔板,則可能阻礙氣流與通風。

正常情況下的商店、教室或辦公室內,呼吸微粒會被氣流帶著四散,並依通風系統大約每15到30分鐘被新鮮空氣所取代;但立式塑膠隔板會改變室內氣流,打亂正常通風,以及產生病毒氣溶膠微粒積聚與高度集中的「死區」。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全球頂尖病毒傳播專家之一馬爾(Linsey Marr)說,教室內若有成排隔板,就會干擾室內的適當通風;每個人的呼吸氣溶膠都會被困住、卡住與積聚,然後擴散到自己的桌子外的地方。

透明隔板在某些情況下也許具有保護力,但端視有多少變數而定。隔板可以阻擋咳嗽與擤鼻涕所噴出的液體噴濺到他人身上,但新冠病毒主要是透過看不見的氣溶膠微粒散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