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奪下阿富汗後有啥? CNN:地底蘊藏價值約28兆礦物資源

神學士重掌阿富汗後,《CNN》報導披露,該國地底下蘊藏總價高達28兆的礦物資源。(法新社)

神學士重掌阿富汗後,《CNN》報導披露,該國地底下蘊藏總價高達28兆的礦物資源。(法新社)

2021/08/19 1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時隔20年重掌阿富汗,國際社會持續關注當地的政經情勢,而《CNN》記者也披露,自神學士不費一兵一卒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後,其就坐擁阿富汗約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的礦產資源。

根據《CNN》報導,美軍介入阿富汗戰爭常達20年,日前宣布撤軍讓神學士快速拿下政權,引發了政治與人道主義危機,同時也讓安全專家亟欲了解,這對阿富汗地底下「巨大且未開發」的礦產資源,會發生什麼衝擊。

報導指出,阿富汗雖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在2010年時,美國軍方官員與地質學家就曾透露,該國位於中亞及南亞的十字路口,坐擁約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的礦產資源,極可能改變阿富汗的經濟前景。

報導提到,除了鐵、銅、金礦散布在阿富汗各省會外,當地還有貴重的稀土礦物,而該國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鋰(lithium)礦床所在地,此物質是充電電池及應變氣候危機的技術,所需的重要礦物。

報導續指,生態安全組織創始者許諾佛(Rod Schoonover)就認為,阿富汗不但擁有傳統貴金屬,同時蘊藏21世紀所需的重要資源。

報導分析,過去因缺乏基礎設施與內戰等安全問題,成為開採礦物最大的阻礙,如今在神學士掌權後,這種態勢不會在短期內發生驟變,但是,中國、巴基斯坦及印度都虎視眈眈,亟欲爭奪稀有的礦物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