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雙減」整肅補教業 要求培訓機構建立黨組織

中國政府全面整肅補教業,北京市甚至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建立中共黨組織。圖為北京市海淀區的課後補習班。(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全面整肅補教業,北京市甚至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建立中共黨組織。圖為北京市海淀區的課後補習班。(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8 05:5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政府5月間推出「雙減」(減輕中小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政策,近日各省市紛紛響應。北京市17日宣布一系列落實措施,除了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外,還要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建立中共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推動企業轉型和創新發展」。

綜合中國和香港媒體報導,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相關部門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說明落實「雙減」政策的相關措施。除了不再審批針對義務教育學生的新教培機構,也嚴格控制上課時間,將「雙減」執行成效列入相關部門年度考核。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表示,北京市的教育「雙減」,核心是減負提質多措並舉,校內校外同時發力。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方面,北京市提出6大措施,包括嚴格審批准入、嚴格控制學科類培訓時間、規範培訓服務行為、強化經營活動監管、嚴禁資本化運作、加強校外培訓廣告管理。

北京還在措施中強調落實「黨建引領」,要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建立「黨組織」,確保全面貫徹中國共產黨的教育方針。

今年5月,中共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通知」,聲稱「黨的教育方針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在教育事業發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流亡美國的政治評論家郭寶勝指出,中國政府整肅補教機構,除了提高出生率,另一個主要目的就是防止西方文化「污染」中國社會,維護政權的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