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英勇抵禦神學士 阿富汗軍閥同樣兵敗如山倒

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 )以1990年代頑強抵禦神學士而聞名,在過去20年戰亂期間,仍是相當具影響力的人物。(法新社檔案照)

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 )以1990年代頑強抵禦神學士而聞名,在過去20年戰亂期間,仍是相當具影響力的人物。(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5 19:35

〔中央社〕阿富汗的軍閥曾經矢言他們旗下民兵將抵禦激進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並要擊垮叛亂分子。然而,就如同政府軍,他們同樣輕易敗退。

隨著塔利班橫掃阿富汗北部,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號召全國民兵動員起來。

儘管甘尼和軍閥的過往好壞參半,他仍希望軍閥能協助扭轉局勢。

在四面楚歌的北部反塔利班堡壘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甘尼寄望於當地強人努爾(Atta Mohammad Noor)及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 )。

努爾和杜斯坦都以1990年代頑強抵禦塔利班而聞名,在過去20年戰亂期間,仍是相當具影響力的人物。

在率部抵禦塔利班期間,這些鬢髮皤然的指揮官們似乎仍是當年毫無畏懼的年輕人。

杜斯坦上週飛回馬薩里沙利夫時告訴記者:「塔利班總是學不會教訓。塔利班曾經多次來到北部,但他們總是會被困住,要逃出去可不容易。」

努爾則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他的警告,張貼了塔利班遭到他的部隊血洗的駭人照片,承諾要戰鬥到死亡那一刻。

他在推特發文說:「我寧可有尊嚴地死去,也不要絕望而死。」他的戰友也發文矢言「捍衛國家」。

然而最終,虛張聲勢並不能擊退塔利班。

14日晚間,當地阿富汗政府軍先向塔利班投降,努爾和杜斯坦率領、支援政府軍的民兵也隨後潰敗。兩人穿越附近的烏茲別克(Uzbek)邊界逃走。

努爾宣稱是背叛的受害者,他在推特說,由於「極有組織的懦夫陰謀」,他們的反抗必須劃下句點。但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挺塔利班的社群媒體帳號則發布影片,畫面顯示一群年輕的塔利班戰士在搜索杜斯坦豪奢的住所,翻箱倒櫃,試坐軟綿綿的家具。

幾天前,塔利班在拿下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之後,拘禁了軍事強人伊斯梅爾汗(Ismail Khan)。

伊斯梅爾汗曾經也是同樣強有力的人物,統治他的封地長達數十年,有「赫拉特之獅」的封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