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鞏固第二島鏈 學者:美軍可能進駐帛琉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5日在國防部迎接帛琉總統惠恕仁來訪。(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5日在國防部迎接帛琉總統惠恕仁來訪。(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5 05:5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就在台灣和帛琉重啟「旅遊泡泡」之際,分析家指出,由於中國擴張軍力亟欲突破「第一島鏈」,而且解放軍的長程飛彈可直搗關島,威脅印太地區和美國本土安全,因此美軍為了分散風險,極可能進駐帛琉等「第二島鏈」國家。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本月出訪美國,在夏威夷會見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並前往五角大廈拜會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雙方討論美軍進駐帛琉的必要性,及其可能對中國的嚇阻效果。帛琉官方形容,惠恕仁此行具有「歷史意義」。

在此之前,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去年8月曾訪問帛琉,成為首位任內踏上帛琉領土的美國防長。當時擔任帛琉總統的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透露,他在親手交給艾斯培的信中提到,歡迎美國在帛琉興建基地、港口、機場等軍事設施,並定期使用。雷蒙傑索還呼籲美國利用「自由聯合協定」(COFA)機制,在帛琉常駐美軍部隊。

「自由聯合協定」是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及帛琉等3個太平洋島國簽署的國際協定,允許美國在協定涉及地區採取軍事行動,協商徵用土地做為軍事基地,以及驅逐其他國家未獲得美國許可的軍事力量。

惠恕仁此次訪美雖然並未直接開口邀請美軍在帛琉設置基地,但他歡迎美軍在當地展開更多活動。奧斯汀則感謝帛琉願意接納美軍,並讓美軍有機會在帛琉部署,美國在帛琉和整個太平洋島嶼的軍事存在,對雙方的夥伴關係和繁榮的共同目標非常重要。

對於美國和帛琉的軍事合作,國防安全研究院決策推演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章榮明向「美國之音」(VOA)表示,惠恕仁拜會奧斯汀,五角大廈完整公佈兩人談話的逐字稿,沒有任何避諱,顯然是在傳遞美軍將加強在帛琉部署軍事力量的訊息,他預期美軍將在帛琉部署多領域部隊(multi-domain task force)。

章榮明指出,基於歷史因素,美軍在第二島鏈可使用的海、空軍基地稀少,目前僅有關島及鄰近的天寧島(Tinian)。在中國已有能力突破第一島鏈的前提下,該兩處的美軍基地不足以固守第二島鏈,但美國若與帛琉合作,將可緩解第二島鏈缺乏軍事基地的困境。

章榮明指出,多領域部隊旨在對抗敵軍於該作戰領域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作為,亦即避免中國和俄羅斯等敵軍在作戰區劃定禁區,阻止美國的武裝干預。多領域部隊可望配備遠端精確武器、超音速飛彈、精確打擊飛彈等,也具備電子戰和網路能力,可有效壓制中俄的部分軍事能力。

章榮明指出,台灣重要防禦設施都部署在西岸,東邊防禦相對脆弱,中國若繞過最南端的恆春半島直搗東岸,將威脅到台灣安全。美軍若進駐帛琉並興建新基地,將可扮演要塞角色,一旦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軍不僅可從關島派兵支援,亦可迅速從帛琉啟航。

不過,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中國的「東風—26B」彈道飛彈已威脅到關島,也可直搗帛琉,因此美軍在帛琉闢建大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不高。

不過,蘇紫雲也表示,若在帛琉增加小型軍力的配置,例如無人機、無人艦、無人潛艦等,則頗為符合拜登政府的「睡蓮」戰略思維,亦即在印太地區廣泛建立軍事基地,提升與盟國友邦的軍事合作關係,以利分擔經費;而藉由這些基地,美軍就可以像蛙跳般靈活地躍向任何目標,並且避免日本、沖繩、關島等主要基地被摧毀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