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移民收容所鬧出人命 家屬見生前畫面崩潰:簡直被當狗對待

日本移民收容所3月爆出一名斯里蘭卡女性遭不當對待,最終重病身亡,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對此公開致歉。圖為上川陽子過去召開記者會畫面。(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移民收容所3月爆出一名斯里蘭卡女性遭不當對待,最終重病身亡,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對此公開致歉。圖為上川陽子過去召開記者會畫面。(法新社資料照)

2021/08/13 1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斯里蘭卡女性今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的移民收容所內離奇死亡,政府近日公布調查報告,承認工作人員確有虐待之實,並對相關涉案人員祭出懲處。家屬昨檢視女子生前的監視器畫面後數度崩潰,痛訴逝去的親人根本像是「被當狗對待」。

綜合日媒報導,33歲斯里蘭卡女性桑達馬利(Ratnayake Liyanage Wishma Sandamali)於2017年持學生簽證入境日本,2020年8月因簽證逾期被移送名古屋出入國居留管理局的收容設施拘留。後傳出桑達馬利遭所內人員不當對待,今年初起她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然而卻遲遲未獲適當醫療照護,到了3月更幾乎無法正常進食,最終不幸過世。

日本法務省出入國在留管理廳10日公布調查報告,承認收容所人員曾對桑達馬利的嚴重病情視而不見,甚至出言訕笑,管理作為「有悖人權」。報告指出,桑達馬利今年1月中起曾多次反應出現胃痛等健康問題,期間嘗試申請臨時外出就醫也遭拒,只因收容所工作人員擅自判定「沒有必要」而未向主管稟報相關要求。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就此事公開致歉,承諾推動制度改革,事後4名涉案官員及工作人員受到懲戒,但無人遭到開除。

當局昨(12日)向家屬提供桑達馬利生前的監視器畫面,其中包括當她無法正常進食時,竟遭移民官員模仿嘲笑的片段,家屬一度因畫面太過衝擊無法承受。桑達馬利的妹妹在記者會上痛訴:「姐姐是被謀殺的,任何人都看得出她的病況正在惡化,卻沒獲得協助,她簡直不被當人對待」,直指桑達馬利就像被官方「當狗對待」,認為若工作人員及時提供醫療救治,情況或許就會大有不同。

家屬不滿長達2週的監視器畫面被剪輯成僅僅2小時的短片,表示希望取得完整的影片真相,而不是片面的剪輯畫面,對此,官方回應稱要呈現完整2週的影片「有些邏輯上的困難」,並補充若家屬要求檢視特定片段,會考慮配合提供。

報導指出,日本移民管理制度向來飽受質疑,類似的「隱匿未報」狀況頻傳,這起事件也在日本國內掀起軒然大波,各界疾呼政府修訂相關法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