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掠奪法國原木 業者連署籲請政府干預

中國大舉採購法國原木,損害法國木材加工及相關產業,引發法國乃至歐洲木材產業恐淪於匱乏的隱憂。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大舉採購法國原木,損害法國木材加工及相關產業,引發法國乃至歐洲木材產業恐淪於匱乏的隱憂。示意圖。(美聯社檔案照)

2021/08/13 05: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全球各地掠奪資源,大舉採購法國原木,損害法國木材加工及相關產業,引發法國乃至歐洲木材產業恐淪於匱乏的隱憂。法國國家木材協會(FNB)和媒體警告,中國吞食全球木材,使得法國的橡木出口已遠遠超出正常規模,對本國及歐洲的木材加工製造業構成威脅。

法國國家木材協會指出,中國近5年來大舉購買法國原木,法國已成為中國的第一大橡木供應國,使法國原木出口占生產量比重自10%提升至30%;2021年1月至5月間,法國向中國出口的橡木原木相較於2020年同期,增幅高達42%。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法國國家木材協會主席杜贊—迪迪耶(Nicolas Douzain-Didier)指出,中國政府6年前以保護森林為由,禁止國內砍伐橡樹99年,卻補助木材加工業以高於市價20%到30%的價格,向外進口原木,開始掠奪世界其他國家的木材資源,也使得中國原木價格過於低廉。

除了供應內需,中國也是木製家具的最大出口國。據報導,2020年中國製造近3億件木桌、木椅、木櫃等家具,銷售至世界各地。而法國是橡木第3大產國,近10年來已超越美國和俄羅斯,成為中國的第一大橡木供應國,市占率達29%。

法國國家管控的森林可砍伐上限受到嚴格管制,但私營森林在外銷高獲利的誘因驅使下,導致法國國內原木供應匱乏,高達9成的橡木業者沒有木材可用,連帶影響手工藝、營建等下游產業。

尤有甚者,法國國家木材協會估計,近6年來中國大舉採購法國橡木,已將法國的橡木地板價格推高15%至20%。法國相關業者近1年來已多次向政府反映情況嚴峻,法媒也數度專文探討中國高價收購導致法國缺木的現象。

法國、德國和波蘭的木材相關產業已發動連署,呼籲法國政府及歐盟採取行動,要求政府正視這項「有毒貿易」。杜贊—迪迪耶強調,此事不僅攸關主權,也是環保問題,大量過度砍伐不僅會對法國森林的永續發展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在環境氣候領域也與減少碳排的宗旨背道而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