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宣布全面打擊假新聞 學者:不會容許香港成「缺口」

中國中央宣傳部門日前針對新聞敲詐與打擊假新聞專案,在北京召開視訊會議,圖為習近平。(美聯社)

中國中央宣傳部門日前針對新聞敲詐與打擊假新聞專案,在北京召開視訊會議,圖為習近平。(美聯社)

2021/08/04 23: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中央宣傳部門日前針對新聞敲詐與打擊假新聞專案,在北京召開視訊會議。對此,中國學者陳道銀任認為,官方一定不會容許香港成為輿論「缺口」,他認為香港政府會訂立「假新聞法」,配合北京監控輿論的政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中國中央宣傳部近日在北京的視訊會議中,將新聞敲詐與假新聞訂為「專項行動」,並把新聞單位與新聞從業人員、各類網絡傳播平台及公眾帳號的非法新聞活動、社會組織與個人的非法新聞活動,視為主要打擊對象。

對此,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表示,該做法除了與近日河南水災輿論,管控失效有關,更與中共明年將舉行的「第20次黨代表大會」,中國進入政治敏感時期有關。中央政治局判斷,國內外形勢複雜且嚴峻,按照中共的一貫做法,越是在形勢複雜、政治敏感的時候,越應該要加強言論控制,排除各種雜音,「確保只能有黨的聲音」,達到統一思想和行動,從而樹立黨的權威。

陳銀道也說,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中國與外部連接的管道,很多新聞輿論都是由香港進入中國,因此北京若要控管輿論,絕對不容許香港成為「缺口」,陳銀道認為香港立法管理假新聞,是要防止外部聲音經香港流入中國。

此外,政治學者鄭宇碩也表示,從銅鑼灣書店事件可以看出,中國高層為防止不利消息傳播,願意付出中國的國際形象,認為香港政府配合北京控制香港輿論自由是必然之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