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莫德納自認「有效」要漲價 專家:臨床數據不代表保護力

雖然就三期臨床數據而言,輝瑞與莫德納保護力高於AZ,但專家提醒,不同的疫苗,不可以橫向比較。(歐新社)

雖然就三期臨床數據而言,輝瑞與莫德納保護力高於AZ,但專家提醒,不同的疫苗,不可以橫向比較。(歐新社)

2021/08/02 21:1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報導,明年輝瑞和莫德納與歐盟國家疫苗採購合約價格將分別上漲25%和10%,主要理由是「疫苗有效」所以提升價格。針對此事,南韓防疫官員2日強調,2大藥商聯手調漲mRNA疫苗價格,凸顯了南韓自行研發與生產疫苗至關重要;專家也提醒,不同的疫苗,不可以橫向比較,臨床實驗數據,不代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組長孫映萊2日在記者會強調,疫苗在全球供不應求,買方相對於賣方處於劣勢地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口碑較好,這種趨勢將更加明顯。從中長期來看,確保國產疫苗的研發和生產能力至關重要。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第三期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出爐後,顯示輝瑞/BNT及莫德納採用的mRNA疫苗保護效力要比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要來得好,因此在與歐盟磋商的最新供貨協議中,輝瑞及莫德納分別調漲了疫苗價格。

根據三期臨床數據,莫德納、輝瑞保護力都高達9成,但AZ疫苗約7成,嬌生66.3%。歐盟官員透露,輝瑞及莫德納主要以「疫苗有效所以他們提升價值」的說法要求漲價,但包括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防疫顧問佛奇在內的專家都曾提醒,不同的疫苗,是不可以橫向比較的,這個比較沒意義。

專家提醒,這些數據只代表了「臨床試驗」並非真實世界(real world)會發生的情況,真的要比較各類疫苗,必須要讓這些疫苗在同個時間、同個地點進行測試,如果把輝瑞、莫德納、AZ或嬌生拿出來重新進行測試,結果可能截然不同。

雖然輝瑞/BNT的三期臨床數據較AZ亮眼,但同時大規模施打這2款疫苗的英國,先後公佈「真實世界數據」(real world data)涵蓋數百萬人資料,更具參考價值,數據顯示2款疫苗保護力其實差不多;此外,兩者預防重症入院的能力均達90%以上,也在伯仲之間,AZ疫苗甚至在長者群組中表現更加優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