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贊助商使用新疆棉? 西方數國低調以對

新疆棉花被指是強迫勞動的產物,受到西方國家抵制,但在此次東京奧運,仍有多國代表隊接受中國體育用品商贊助,引起是否使用疆棉產品的疑慮。(歐新社檔案照)

新疆棉花被指是強迫勞動的產物,受到西方國家抵制,但在此次東京奧運,仍有多國代表隊接受中國體育用品商贊助,引起是否使用疆棉產品的疑慮。(歐新社檔案照)

2021/08/01 20:5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東京奧運盛會期間,各國在角逐獎牌之餘,不免沾染政治議題。香港《南華早報》1日指出,這次贊助多個國家代表隊的部分中國體育品牌,實際上曾提倡使用被西方國家詬病人權隱憂的新疆棉花。由於無法確定產品是否含有疆棉,西方各國大多低調以對。

據報導,新疆維吾爾族遭中共當局打壓,甚至被迫充當採棉產業的廉價勞力一事,近年受到西方各國強烈關切,掀起抵制疆棉浪潮。

然而,在東奧賽場上,一家知名度不高的中國福建省運動用品商「匹克體育」(Peak Sport Products),即時常出現在人們的目光中,而該公司正是疆棉的提倡者,包括執行長許志華3月間在「微博」發文道,「我們一直購買疆棉,我支持疆棉。」

匹克體育在東奧贊助7個國家的代表隊,包括紐西蘭、冰島、比利時、羅馬尼亞、巴西、斯洛維尼亞和烏克蘭,以及德國、伊朗、奈及利亞的男籃隊,還有塞爾維亞女籃隊。德國國家男籃隊曾穿編號WB03和WB07的襪子,含棉比例為76%;此次獲匹克公司贊助的多國東奧籃球代表隊,也是穿著在中國製造的同型號襪子。

值得注意的是,據中國棉花協會六月調查,當月棉花產量有90.6%來自新疆。

報導指出,匹克公司贊助的國家代表隊,並未因該公司對國產疆棉的「忠誠」而提出抗議,也沒有回應詢問,僅羅馬尼亞代表隊表示,他們的選手從2018年的平壤冬季奧運會起就穿匹克的服飾,還強調選手對品質和設計很滿意,唯獨未詳述這些產品是否還有疆棉。

匹克公司是至少5家宣稱支持疆棉,並且贊助東奧選手的中國運動品牌之一。中國最大體育用品商「安踏」間接持有的香港「斐樂市場」(Fila Marketing)公司,即是香港代表隊的服飾贊助商,而安踏公司也早在3月間表明,將繼續使用疆棉。另一家子公司「斐樂中國」同樣表示,他們一直購買及使用疆棉等國產棉花。

據了解,安踏公司從2018年平壤冬奧起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員工提供服飾,更是IOC從19年至22年的官方運動服供應商。另一家使用疆棉製造產品的中國恒源祥集團,也為IOC員工、東奧和明年北京冬奧的團隊成員提供正式運動服,同時還為難民代表隊的29名運動員提供開幕式服裝。

IOC則回應,他們在東奧穿著的服飾不含棉花,且他們一直與安踏公司密切合作,監控負責製造商品的工廠狀況。至於恒源祥也已出示證明,表示供應給IOC的服飾使用的是中國以外地區的棉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